台灣的民主得到深化

今天進行的兩場投票,對台灣未來意義重大。台北市中正、萬華的林昶佐委員的罷免案未達門檻,台中第二選區的立委補選、民進黨的林靜儀醫師當選,已經基本確定。我認為,這個結果象徵著台灣的民主得到了深化,社會比以往更加進步。

首先,雙林雙贏,對終結最近的政治亂象具有積極的意義。去年10月的陳柏惟罷免案丶12月的四大公投丶以及今天的兩場投票,都是由在野黨的政治操作引發的。不但浪費了巨大的社會資源,對台灣的防疫丶外交、社會進步、民生改善毫無積極意義。

如果這一次在野黨勝利的話,可以想像,他們會繼續不停地提出罷免案和公投案,仇恨動員將會無休止地重複下去,台灣的社會將一次再一次的被撕裂。

順便提一句,在日本,擁有行政資源的地方首長可以被罷免,但是國會議員是不能被罷免的。民主的根本是少數服從多數,但同時需要尊重少數意見。如果少數政黨的國會議員紛紛被多數政黨的支持者罷免的話,非主流的意見將不能在國會殿堂發聲,這對民主絕對是一個傷害。

公投案和罷免案的門檻過低,也是原因之一,執政黨也有一定的責任,這次勝利之後,或許已經到了考慮修改法律的時候了。

再有,李登輝前總統主導的民主化,被稱為寧靜革命,但其實並不然完美,特別是黑金勢力參政的現象,在李登輝時代被放大。後來,隨著民主化的進程,雖然有所改善,但依然沒有杜絕。這是台灣民主的一大瑕疵。

這一次立委補選中,在野黨的候選人的各種醜聞被媒體曝光,受到了輿論的嚴厲檢驗,而當事人又不能做出合理、完整的解釋。所以雖然在地深耕多年,但還是沒有得到過半選民的支持。這個結果、從改善台灣選舉文化的角度看來,或許具有里程碑式的意義。

還有,林昶佐委員和林靜儀醫師都是主張抗中保台的本土派政治人物,他們兩位的勝利,向國際社會再次顯示了台灣主流社會的聲音,對台灣今後尋求歐美日等國際社會支持,具有重要的意義。

#矢板明夫

圖片出處:中央通訊社

 

< 資料來源: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矢板明夫

矢板明夫
日本栃木縣矢板市人,生於中國天津市,現為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