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的 最大危機

從四項公投,到補選、罷免,國民黨內擁有生存實力的諸侯或是候選人,若屬「接地氣」者,全都選擇與國民黨保持距離。(資料照)

從四項公投,到補選、罷免,國民黨內擁有生存實力的諸侯或是候選人,若屬「接地氣」者,全都選擇與國民黨保持距離。(資料照)

國民黨的最大危機是什麼?恐怕正是國民黨人四分五裂、言人人殊,根本不知道危機是什麼,或者是針對危機沒有一致的共識。知而後行,不知當然就不可能行,國民黨於是步上衰亡之途。

「中二」補選與「北五」罷免,套句朱立倫主席的話,不過都是地方投票,回歸「在地」就好,何必放大輸贏?確實,在立法院業已過半的民進黨,多一席,實無足輕重;國民黨席次照舊,也沒少半點,問題真的不在「結果」。問題一定是有的,否則國民黨基層不會如此超乎預期的群情激憤。那麼問題到底在哪裡?

說到底,問題在「過程」顯現。從四項公投,到補選、罷免,國民黨內擁有生存實力的諸侯或是候選人,若屬「接地氣」者,全都選擇與國民黨保持距離,侯友宜、盧秀燕、顏寬恒,無一例外。這說明「國民黨」這塊招牌,對於這些投入政治的人來說,不是正數,而是包袱。因此寧可走自己的路,機會還大一些。

民主國家的政黨做為一個重要的選舉機器,居然從政同志被提名完之後,紛紛與政黨告別,這個政黨的工具性,只剩下形式作用,「國民黨」的意義未免也降得太低了。一個只留空殼的政黨,請問要如何與具有實質加持能力的政黨平等競爭?而這並不是最嚴重的。

政黨的凝聚力量,主要來自於二,一是政治思想,二是政治利益,就此得以集合一群人共同行動。我們用這兩個標準來檢視國民黨,會發現近年來表達思想信仰最強烈的國民黨人,首推洪秀柱,再來是張亞中。曾被韓國瑜標誌為三條路線之一的于北辰,已經不見容於國民黨;然另兩條路線,除了「九二共識路線」旗幟鮮明,請問「林為洲路線」又何在?

再講政治利益。這次中二補選給國民黨致命的重擊,其實是民進黨候選人這次完全沒有挑起「抗中保台」發起線,純粹以家族利益與地方利益的正面衝突,就輾壓了傳統國民黨據以互賴的當地盤根錯節之複式網絡。此種數十年的共生結構,卻在一夕解體,之後國民黨有什麼在地經營可以補上缺口?這是另一個重大警訊。

昨天,國民黨台中市黨部主委竟在歸咎盧秀燕在選前之夜才現身站台,證實國民黨這麼重要的幹部至今根本不清楚這次是怎麼死的。

不少人說:破而後立,國民黨不如打掉重練,還比較容易重生。話雖如此,在其彌留之際,基於人道,預告死因,總可以吧!如果國民黨能夠因此找到良醫,立即對症下藥,也算功德一件,儘管機率甚微。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冷眼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