態度可以輕鬆,防疫不能放鬆

這波疫情跟五月時幾乎沒有人打過疫苗時相比,現在其實安全很多,即便打了疫苗還是會有突破性感染,但只要防護力不是零,就算是1%好了,還是比沒打強,更何況根據國外研究,再爛再差,經過半年以上已經降低效力的疫苗,至少都還有30%左右的保護力,重症保護也幾乎都還有效,所以,無論如何,打了疫苗的人,本身就比五月的時候安全許多。

打了疫苗、戴上口罩、經常消毒、減少接觸,只要R0值小於1,理論上就算不圍堵,讓病毒自然傳播,疫情也會自然減低,經過五月到七月兩個多月的作戰,防疫人員已經熟悉了圍堵病毒的程序,從萬華飲酒店到苗栗電子廠,再到環南市場等等,已經有好幾次圍堵的經驗,不會再手忙腳亂,至少在可以找到主要感染源的情況下,過去的那套依然有效,所以現在跟五月相比,病毒的傳播鍊會逐漸被消滅,也是肯定的。

態度可以輕鬆,但是防疫不能放鬆,說過的廢話還是要說,能打疫苗快去打,口罩一定要戴好,要有良好的衛生習慣,保護自己就是保護別人,剩下的就交給醫療跟疫調人員,萬一我們什麼都做了還是染疫怎麼辦?不能怎麼辦,這就是天命,相信我,你什麼都沒做會死得更快喔!

所以我要提的第二點是,不要聽信那些「我們要開始跟病毒共存」,「不過是流感化到底在怕什麼」,感覺好像形成大傳播也沒關係的說法,跟病毒共存聽起來好像很多國家都在做,但要記住,這世界上沒有人想要跟病毒共存,跟病毒共存一定是逼不得已,共存的前提一定是你已經擋不住病毒了。

只要還有阻止病毒的可能,就不應該放棄,即便是那些號稱跟病毒共存的國家,他們也只是放棄清零的目標,但依然致力於減低病毒的傳播,所以,「要開始學習跟病毒共存」,並不是要放棄各種防疫作為,反而是無論在任何情況下,都不能放鬆各種可能阻止病毒傳播的方法,人類跟流感病毒共存幾百年,但我們依舊在做各種防止感冒的方法,怎麼可能因為流感已經跟人類共存,所以我們不去防止。

大規模流行除了一開始一定會有大量的死亡之外,還可能因為病毒的數量大,更容易造成各種病毒的變異,你永遠沒辦法預期最後突變的結果是更好或是更壞,現在世界上好幾波疫情,就是因為部分國家放任流行造成的,至少在台灣,我希望我們可以阻止大流行的發生,而且是透過我們的集體自我防護意識,既不是用人命做賭注,也不是以自由為代價。

< 資料來源:石明謹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石明謹

石明謹
石明謹:專業足球球評、學歷:台灣警察專科學校、中央警察大學法律學研究所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