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經國最大功勞是「堅決反共」

今天是蔣經國前總統去世34週年,一大早就在網路上看到了很多篇紀念文章,還有一些政治人物去頭寮陵寢、蔣經國紀念館等地獻花,表達追思。

如果按照國際常識來判斷的話,集黨政軍警大權於一身的蔣經國,是一位不折不扣的獨裁者。他主政期間發生了林宅血案、江南命案、陳文成案、美麗島事件等,眾多嚴重侵犯人權的案件,很多台灣人因政府迫害、喪失自由、家破人亡、流離失所。

同時,蔣經國利用官媒塑造親民形象、推動個人崇拜,其做法和今天中國的習近平沒什麼兩樣。

藍營媒體至今津津樂道的,所謂高度經濟發展、十大建設等功勞,不過是借勢對台灣有利的國際大環境、順水推舟做了一些事情而已。

在東北亞,先有日本,後有韓國,也在短時間完成了傲人的經濟發展,但沒有任何政治人物,像蔣經國一樣至今被供奉在神壇上。

當然,蔣經國有他的歷史局限性,在台灣的民主化進程中,也發現起了一定積極的作用,是不可否認的。

在今天的台灣社會,對蔣經國的評價,是讚揚的人多、批評的人少,可是說是台灣人心胸廣闊,不計前嫌。但是,對蔣經國後面的三位總統,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批評的人要遠遠多於蔣經國,有些不可思議。

後面三位總統都是民選出來的,雖然有這樣那樣的缺點,但是他們對台灣的傷害絕對要比較蔣經國小很多。很多人對小奸小惡咬牙切齒,卻對大奸大惡歌功頌德,有一種本末倒置的感覺。

如果說蔣經國對台灣有功勞的話,最大的應該是「堅決反共」,面對鄧小平的咄咄逼人的統戰攻勢,蔣經國把「三不原則」堅持到了最後,保住了台灣的主權和尊嚴。

可惜,今天用各種形式紀念蔣經國各位政治人物,早已拋棄了最寶貴的政治遺產,基本都已經不反共了。

#矢板明夫

圖片說明:當年,蔣經國去世後、台北士東國小的師生,在校門口設置香案,供奉鮮花清果,為敬愛的大家長祈禱致悼。

 

< 資料來源: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矢板明夫

矢板明夫
日本栃木縣矢板市人,生於中國天津市,現為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