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黨國之子的死亡

 

癌症容易折磨個人心智,接近龐建國的人知道;癌症附帶的憂鬱症,也同時折磨龐建國,這才是龐建國的真正死因。圖/擷自龐建國臉書資料照

癌症容易折磨個人心智,接近龐建國的人知道;癌症附帶的憂鬱症,也同時折磨龐建國,這才是龐建國的真正死因。圖/擷自龐建國臉書資料照

 

龐建國自殺了,這是2022年最震撼的消息,我第一個想到的卻是陳師孟的祖父陳布雷,很多藍營朋友分析龐建國的跳樓說,罹患癌症的憂鬱,以及看到藍營無法振作,終於有了死念,但是,他留下的遺言書寫:「不公不義的台灣,他生不如死」,這句話卻成為壯烈死亡的敗筆,說實在,他不如陳師孟,更不如日本右派軍國主義作家三島由紀夫,充其量就是一個國民黨黨國之子,至於台灣是否不公不義,恐怕只能留給現代還活著的人各自評斷了。

看龐建國的生命經歷,就好像看到馬英九、朱立倫、趙少康、郝龍斌,他們屬於一個模子雕塑的樣板,同一個時代的同溫層,而這個模子就是國民黨黨國醬缸文化,唯一不同就是黨國投注在龐身上關心太少,1994年,新國民黨連線挑戰李登輝本土化路線,龐曾經跟隨趙少康進入新黨,並接受徵召,以最高票當選台北市議員,成為政治新星;1998年,龐以新黨身分登記參選,立委選舉失敗後離開新黨;2000年,國民黨因為連宋分裂,丟掉總統寶座,龐離開國民黨,加入宋楚瑜的親民黨;2001年,龐以親民黨身分當選立委;2006年又回歸國民黨,在藍營內的政治茶壺權力爭奪風暴中,龐始終就是一位走位的人,他無法主導自己的人生,終於成為各陣營的旗手。

2008年,馬英九聲勢如日中天,國民黨在阿扁事件後,再度拿回總統寶座,龐建國受到馬英九提拔,擔任海基會副秘書長,卻因為失言風波被拔官,從此離開政治圈,進入學界,他內心肯定不得志,但是,又何奈?

畢竟,龐建國並非科班,他本來是數學系畢業,卻考上台大三研所,顯示他早有從政的野心,龐建國成為黨國洗腦教育的受害者,這是台灣藍營政客從政最簡單的道路,1982年,龐建國到美國,拿到社會學博士學位,博士論文題目就是「論經濟轉型國家,以台灣為例」,回台後的龐建國,在學界熬過很長時間,十年後,才和趙少康連線,從此進入政壇。

龐建國的政壇之路起起伏伏,學術之路也不順利,很晚才拿到教授證,海基會的大官沒有當成,2009年後,龐建國逐漸遠離政壇,專心教學,到了2014年,才傳出罹患癌症的消息,但是,知道的人並不多,癌症容易折磨個人心智,接近龐建國的人知道,癌症附帶的憂鬱症,也同時折磨龐建國,這才是龐建國的真正死因。

曾經擔任蔣介石秘書長的陳布雷,被稱為蔣介石文膽,可以說是黨國左右手,1948年,面對已經腐敗的黨,陳布雷自認已經無力挽救,又長期罹患失眠症,自殺前寫下遺書給張道籓說:「我已經沒有活下去的必要」,史書說:這是陳布雷對蔣介石的死諫,我卻認為這是當時文人對黨國絕望的態度。

話題回到龐建國身上,龐幾次脫黨,我不認為龐有多少國民黨忠誠度,第二,龐建國遺書說:「不公不義的台灣生不如死」,這是他個人對不公不義的定義吧,和龐建國同時代的台灣法政學者,赴美留學後,變成真正追求民主自由人權的知識份子,從此被國民黨的獨裁統治打入黑名單,很多人命運走來更加坎坷,甚至無法回台灣奉獻所學,我周圍這樣的朋友一大堆,他們可沒時間喊不公不義,只能努力冒死回台,拚死命改變台灣,其次,相比現代中國法政學者,甚至律師、教授,為了維權,為了言論自由,就被關押,甚至面臨死亡威脅,這一個現代紅色中國,才是不公不義的社會吧。

還是一句老話:台灣已經走過威權時代,進入民主國家境界,如今面對老共併吞威脅,人民在病毒威脅下生活,還能在國際交出不錯成績,要感謝台灣人民善良付出。

這個世界不會完美,台灣也不可能完全完美,但是,我們正努力消除不公義,這次中二區選舉,公民覺醒打敗傳統派系黑金政治,不就是一場揭露不公義的戰爭嗎?


龐建國於2008年曾出任馬英九政府的海基會副秘書長,但因失言風波從此離開政治圈,進入學界。圖/擷自龐建國臉書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