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的「蔣經國遺產」還能花多久?

敗家20年,國民黨的「蔣經國遺產」還能花多久?

今天是蔣經國逝世34週年,朱立倫跑到大溪去謁陵,向蔣經國「報告上任100天的成就」,不過就這100天的國民黨來看,實在看不出有什麼值得拿出來說嘴的成績。朱立倫這個舉動,恐怕是想回防如于北辰將軍退黨一樣不斷流失的中華民國藍。

平心而論,蔣經國的確在台灣政治史上有其特殊的地位,他有鎮壓民主化運動的過錯,也有奠定經濟現代化基礎的成績,不過他在歷次民調中卻是聲望最高的前總統,這也是國民黨為何每當遇到危機就會搬出蔣經國,他的聲望是留給國民黨最大的「遺產」,畢竟近20年來,國民黨確實已沒有一位人物有如此的地位。

對蔣經國的評價有正面也有負面,不過唯有一件事是當今全台灣人民具有高度共識肯定的,就是他堅持反共。蔣經國的兩大遺產「經濟」與「反共」中,民進黨執政下經濟屢創佳績,經濟牌越來越無效;而反共是當今台灣實實在在的危機,更能激起全民的支持,國民黨卻完全不敢提,還有什麼臉去紀念蔣經國?

隨著民主深化以及更多威權時代的歷史被還原,再加上新生代年輕人不斷成長,還會懷念蔣經國的人只會越來越少,這份遺產很快會有花完的一天。國民黨家道中落已是事實,再拿不出新的論述、找到新的謀生能力,就會像坐吃山空的敗家子,看看會在誰的手上成為歷史。

< 資料來源:林俊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