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筱峰老師為何只生一個女兒?

李筱峰老師為何只生一個女兒?

1980年2月28日晚上,李筱峰老師回到家,摟著剛滿月的女兒哭泣!向太太說:「如果軍事戒嚴沒有結束,台灣沒有民主,我們不要再生小孩了,好嗎?」

因為,這一天,台灣發生慘絕人寰的林義雄家門血案,林義雄母親及雙胞胎女兒亭均、亮均,慘被殺害,大女兒奂均被殺得奄奄一息.....!而當時,林義雄因美麗島事件被捕,林家正被情治人員24小時監控中。

在黨外雜誌<<八十年代>>工作的李筱峰,當天回到家,抱著剛滿月女兒潸然淚下。這是李筱峰在生了長女之後,沒有再生子生女的原因!

讀李老師回憶錄<<小瘋人生>>(共上、中、下三本)這一段,我也潸然淚下!因為,「林宅血案」隔天,我在報上看到這則消息正在當兵,我將報紙攤開在房間的床上,細細展讀,注視著亭均、亮均可愛相片,眼淚滴透報紙,整天無法言語,終而決定一輩子要和這惡魔政權對抗到底。

命案發生晚上,有一作家哭泣到天明。有一作家向天立誓,不再歌詠風花雪月,以後的每一字,每一句,都要回饋這塊受苦、受難的土地。

<<小瘋人生>>也提到劉明新老師,命案未久,恰好生下雙胞胎女兒,特別取名亭均、亮均。

這是我們世代,永遠無法忘卻的台灣傷痛!命案二十年後的2000年二二八,正是陳水扁要當選總統前夕,林義雄任民進黨主席,我寫了一篇<悼亭均、亮均>,文末最後一段:「爸爸曾說你們是來不及長大的小生命」,但我要說:「你們是促成台灣政治春天的小天使,更可能是推倒不義政權的歷史巨人。」

讀<<小瘋人生>>,常掩卷沉思,畢竟李老師1952年生,我1957年生,相差五歲,算是同一世代。我們一起走過威權、戒嚴,目睹獨裁政權在解嚴後,逐步崩潰、瓦解,台灣終於迎來民主、自由的春天,但台灣卻仍在受法西斯餘孽肆虐。他的生花妙筆,常會讓人拍案叫絕。

我忍不住要分享<<小瘋人生>>,先選三段落,分別是「麻豆是眼睛」、「寫稿被退學」、「只生一女兒」。1/16(日)上午10時至11時,在快樂聯播網播出。屆時點以下網址即可收聽:

https://www.happyradio.com.tw/......

可能是 1 人和地圖的圖像

 

< 資料來源:陳彥斌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彥斌

陳彥斌
前《自立晚報》記者、前《台灣日報》中部採訪中心主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