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包容、共創雙贏─相鄰兩家早餐店的啟示

 

台北有甲乙兩家早餐店相鄰,設備都相當簡樸,在疫情發生之前,除面牆長桌外,僅二、三張桌,可坐約十多人,都生意興隆;甲店較為傳統,以鹹豆漿、燒餅油條、肉餅、韭菜盒子等最受歡迎,工作人員六、七人,尖峰時間常大排長龍;乙店則僅夫妻兩人經營,除甜豆漿、紅茶等外,以鐵板製作不同餡料的漢堡、蛋餅等點用最多,也偶有顧客在外等候(兩家目前都只能外帶,生意仍不錯)。據告知,兩家都經營卅年以上,一向和睦相處,未有爭執。以此對照媒體偶見相鄰店家惡性競爭,甚至鬥毆、爭訟,不可同日而語。這兩家堪為彼此尊重包容、共創雙贏的最佳寫照。

彼此尊重包容,各展所長,自能同時繁榮興盛,是千古不變的哲理;可是小至人與人之間,如親友、鄰居、同事等,中如團體、政黨間,大至國與國之間,甚至地球與其他星球之間,不時見到的是:好友合夥為利益分配、兄弟姊妹間因遺產爭奪或夫妻因外遇等原因,對簿公堂,爭得面紅耳赤,積怨難解;再者,政黨初因理想創立,卻因競選,甚至以不正手段爭逐權位,致仇視如敵人;尤其國與國之間,也因利益、種族、信仰等不同或領土糾紛,冷戰甚至交戰,弄得生靈塗炭、民不聊生;至於星際戰爭,科技爭霸,致宇宙烏煙瘴氣,或屬電影虛構情節。凡此種種,都令人痛心。

有人說,只要有人類,爭執難免,雖是實情;如能彼此各退一步,海闊天空;平心靜氣想想,財物權位爭得再多,能享用的不過一張嘴、睡的不過一張床,生既未帶來,死也帶不去,何苦兩敗俱傷?情侶或夫妻因愛結合,好聚好散,情份留一線,他日好相見;政黨屬國家的政治團體,應為國強民富,竭盡心力,如因一己私利或一時之氣,爾虞我詐,欺騙民眾,遲早會被識破;政治人物宜爭的是,歷史千秋美名,何必在乎一時輸贏?放之國際亦然,羅馬帝國曾經富強鼎盛,所向披靡,然盛極驕奢而衰,終致滅亡,足為殷鑑。

尊重彼此的不同,容忍一時的不利或不快,自能化解歧見;甚至強者扶弱,留人一點生機,也給自己一條活路;世事多變,今之缺憾,他日或成助益。如此當能如那兩家早餐店,各自發揮強項,彼此尊重包容,必能共創雙贏!

(作者是台灣北社理事)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北社評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葉賽鶯

葉賽鶯
葉俊麟之女。曾任高等法院、最高法院法官。2008年成立「文化公益信託葉俊麟台灣歌謠推展基金」,並致力於台灣歌謠的推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