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戀與雙重標準

自戀者除了絕不道歉以外,另外一個特徵是雙重標準,不管在公私的領域方面,他們表現出不健康的自信令人作嘔。他們的雙重標準非常明顯,強加於他人的規則和期望,根本不適用於自己。

沒有門檻的罷免,只能適用在別人身上,咆哮的正義不敢面對真正的老虎,對可能當選的顏家和台中視若無睹,但對檢調已經有充分證據的妙妙和宜蘭,趕快出來撿尾刀、加蔥花。

自戀一詞來自希臘神話,有位英俊的希臘獵人愛上自己水中的倒影,因為太喜歡自己,以至於無法移開視線,不吃不喝不管別人叫他,最後就這樣死去。

自信是非常令人嚮往的特質,但當一個人開始誇大自信,自我意識不佳時,就會變成自戀。在外表上,自戀者看起來非常迷人和自信,但在內心,他們有種不健康的自我意識。

自戀有一種誇大的自我意識,他們不斷地尋求別人欽佩來滿足這一點。自戀不認為自己有什麼問題,這會破壞他們完美主義的自我形象。他們與真實的自我脫節,只在腦海中創造誇張的畫面與世界接軌,缺乏健康或有意義的同理心。

自戀者在他們的生活中使用雙重標準。他們堅信,有些標準是別人一定要遵循的,而他們則可以隨意選擇遵循。

他們吹噓自己的成就和偉大,不願意與任何人分享鎂光燈。自戀者要求別人很高,需要周圍的人全神貫注於他們的各種情緒,無論是憤怒、生悶氣還是發脾氣。但是當涉及到別人的感受時,他完全不理會,甚至嘲笑被他傷害的人。過分批評別人,但不承認自己的過錯。在自戀者眼裡,他永遠是對的,所有的錯誤都是別人造成的。

自戀者痴迷於自己的形象和強大的力量,反而破壞自己的成功。他們一直尋找使他們看起來很棒,感覺宏偉自信的事物,他們的本意是不斷炫耀自己的才能和成就,這樣不容易再有任何進步。

他們有浮誇的自信,但缺乏實質內涵,儘管自戀者在外表上看起來迷人,但自我意識非常不健康。他們不斷地感到空虛,必須用膨脹的自我意識來填補。他們尋求能夠幫助他們保持宏大自我的東西,由於這些大多是表面的東西,比如外表和地位,他們缺乏任何深度或真正的實質內容。

同樣類型的人會互相吸引,通常在一個政黨出現一個自戀的人,你會發現一大堆!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