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老大,你不需要知道

 

美國有名的政治連續劇《紙牌屋》,揭露美國政壇的黑幕,其中有一句經典名言:「報告總統,這接下來的事,我們會處理,你無需知道。」示意圖/擷自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美國有名的政治連續劇《紙牌屋》,揭露美國政壇的黑幕,其中有一句經典名言:「報告總統,這接下來的事,我們會處理,你無需知道。」示意圖/擷自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2020年,台灣總統大選時間,湖南長沙的台商協會大開宴客,邀請台商來長沙,有住、有吃、有玩、還有摸彩,宴會廳上「藍天再現」高高掛,根本不把台灣法律放在眼裡,此宴的目標就是幫老韓拿下台灣總統寶座,干預台灣政治,這場盛宴被全部攝影了,特務可能是某台商,也可能是某路人甲或某服務員,總之,事情洩漏了,其中最致命就是期約賄選,大約有兩百位台商,收受搭機補助款人民幣1550塊,回台投票,經過台灣檢調單位偵辦後起訴,判刑在前天公布,一干台商被判處三年到一年不等徒刑。

藍營裡面的無知藍跳出來說:「鼓勵台商關心國事,回台投票,有何不對」,這位老兄真的不讀書,你可以鼓勵台商回台投票,但是你不可以要求他投給誰,就好像候選人可以請我聽演講,然後請我吃一碗米粉,但是你不能再加魯肉和雞腿一樣,意思是,你可以大宴賓客,你可以給補助款,但是你要保持低調,不能把宴客動機掛在牆上,道理就這麼簡單。

老韓辦事處也在第一時間跳出來切割說:「這種鳥事發生在中國,本競選總部或本人完全不知道,也沒看到錢」,本辦拒絕司法影射,其實,老韓也別急,這件事如果查出來,當時台灣競選總部知道,或當事人知道,那下場肯定更恐怖,就是因為沒有證據證明韓辦知情,所以只有在中國湖南長沙現場的人有事。

台灣的民主歷程坎坷,確實可以寫一本民主選舉進化史,很多被警調抓到買票的販子,或柱仔腳,在警方錄供第一句話就是:「我自願替他買票,沒有人在幕後唆使」,警方再問下去,柱仔腳就生氣說:「我高興替他買票,不行嗎?」面對這種專業買票者,你要追查後面的人很困難,但是你可以想像後面是誰?

政治和黑道是一樣的,美國有名的政治連續劇《紙牌屋》,揭露美國政壇的黑幕,其中有一句經典名言:「報告總統,這接下來的事,我們會處理,你無需知道」。

聽到幕僚說這句話,總統就識相,點個頭離開了,他不想知道後來的事,因為肯定是犯法的事,當了總統最怕就是和非法的事牽扯不清,長沙台商會上面的國台辦,顯然不是傻瓜,在湖南地盤上敲鑼打鼓也就罷了,他肯定不會要當事人上台致詞吧。

社會上、政治上、商業上,有很多灰色地帶,有很多專門處理灰色地帶的專業人士,這次中二區立委補選,我們也見證一個遊走灰色地帶的政治家族,他擁有豪華莊園,但是又可以身上不沾銅臭,這也是當老大的好處。

如果有一天,你也成為老大,或者是商業大亨,政壇要角,你自然會有精明的手下替你辦事,當他說:「老大,這件事你無需知道」,你心理其實知道的,只是你選擇掉頭離開而已,因為你心理明白,這件事如果曝光,倒楣的人不會是你。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