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台獨」應先於「政治台獨」

促轉會擬發函建議台北市政府將「經國七海文化園區」改名,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林家興批評,過去民進黨是如何扭曲史實、抹黑兩蔣貢獻,大搞「去蔣化」;還大言不慚的說,台灣人民最懷念、尊敬的總統就是蔣經國? 中國國民黨慣用汙衊栽贓、導因為果的手法伎倆,將厚顏無恥儒家「德行論」發揮到淋漓盡致!

蔣經國主政時期,美麗島事件之後,黨國的爪牙沒有放過反對小蔣的「台灣呆胞」,沾滿血腥的黑手依然步步進逼,箝制台灣思想的利刃毫不鬆手。進入80年代之後,接連發生林宅血案(1980)、陳文成命案(1981)、江南命案(1984)撼動國際社會。請問中國國民黨,何來台灣人民最懷念、尊敬的總統就是蔣經國?十大經濟建設只是反共無望,加速攏絡台灣地方黑勢力,以鞏固黨國政權的合理性罷了!

促轉會擬發函建議台北市政府將「經國七海文化園區」改名。(資料照)

促轉會擬發函建議台北市政府將「經國七海文化園區」改名,只是作為「轉型正義」無奈的悲愴!畢竟蔡英文總統都出席開幕典禮,希望「團結台灣、化解分歧」。然黨國徒子徒孫無不千方百計加以阻饒、抗拒轉型正義。弔詭的是,文傳會副主委林家興竟然批評促轉會改名,「實際上根本已成阻礙轉型正義」,是口誤還是企圖轉移焦點?「阻礙轉型正義」不是你們是誰?近年「中正廟」轉型正義,文化部長還如履薄冰戒慎恐懼,何以致之?林家興還補上一刀,促轉會是推動「文化台獨」的黑機關!?

台灣的轉型正義為何如此困頓、投鼠忌器,是因民進黨政府時常懸念、忌諱國民黨的牽制、反撲以致一事無成。國史館館長陳儀深教授自由廣場〈蔣經國總統圖書館vs.中正紀念堂〉所揭櫫的理念,事實上,問題是他忽略了台灣轉型正義的癥結,轉型正義還沒有成功;台灣還沒有到達德國,甚至韓國的境地。若是台灣是一個「真正的國家」,不要說紀念兩蔣父子,要紀念毛澤東都可以!

國民黨依然虎視眈眈的捍衛「極權主義的正當性」,甚至以此杯葛、阻撓所有有助於凝聚台灣主體意識的文化相關政策。日前立法院朝野黨團協商今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國民黨團竟然要求華視總經理莊豐嘉解職後,才願繼續進行協商。莊豐嘉最大的爭議不是他和國民黨立委吵架,或得罪民進黨,而是他在去年國慶臉書發文「為幽靈國慶生」,成為一夕之間被妖魔化的罪魁禍首!成為「藍綠同仇愾」的標靶,共構出藍綠共同「干預新聞自主」下的犧牲品。言論自由情何以堪?

若是說,促轉會是推動「文化台獨」的黑機關,那也表示民主政治的論述確實給予專制獨裁的國民黨有效的打擊;只是,車輪牌的文化幽靈依然盤踞在台灣上空,台灣的文化現象,即使在政黨輪替的過程中,也無以彰顯自我主體性的思考;民進黨取得政治權力更疏於文化的論述,沒有架構台灣自我文化的願景與懷想,這也導致黨國在失去政權之後,利用民主的機制中奪回政權的反撲,甚至加速與中共連結的重要原因。

因此,「文化台獨」應先於「政治台獨」,台灣人惟有認清自己當前的處境,積極建構完整的主體性文化論述,破除黨國文化的魔咒,才有創造台灣文化的根源性論述與發展,並凝聚「台灣認同」。

(哲學博士、大學助理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