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型正義從不鄉愿開始

對於蔡英文總統參觀蔣經國圖書館一事,總統對於蔣經國的評論,我感到疑惑。

戒嚴時代黨政軍媒及教育單位,把小蔣蔣經國刻畫成一個完人,真的是這樣嗎?

讓我們反思一下。

十大建設真的使經濟起飛的基石?事實上有更多否定這個說法的記載。

勤政愛民為何還是有政治犯還有在外孤苦無依的孩子,還是有文字獄,甚至發生林宅血案,看不出來推動民主有功在哪兒

當美麗島事件大逮捕1979年12月那天,我母親抱著兩歲的哥哥,和八個月大身孕肚子的我,父親就這樣被帶走了,她的徬徨與無奈,一輩子的創痛,這也是勤政愛民的蔣經國任內。

任何人的歷史定位需要經過考察與思辨

但我能理解總統對小蔣的理解,立於一個美好的形象上,那個時代小蔣真的被包裝的很完美。連我童年時也曾經搜集了蔣經國逝世紀念郵局出的首日封。看著郵票都覺得蔣經國總統好慈祥好棒棒,細心珍藏(幸好賣了一個不錯的價錢)長大後,父親過世以後,理解了更多,更感到內心的掙扎與汗顏。在我年幼不明白父親入獄的真相時,一樣被這個完美包裝所矇騙。

故,轉型正義是一件困難的事情,必須從不鄉愿開始。執政後固然需要獲得更多人的支持,但不等於我們要繼續鞏固這種威權時代偽裝。

< 資料來源:魏筠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魏筠

魏筠
桃園市議員。東吳大學法律系學士、中央大學法律與政府研究所公法組碩士。曾任板橋與新竹地檢署書記官、桃園市政府便民服務中心副主任、桃園市非營利組織發展中心主任、民主進步黨客家事務部主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