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前努力清零 年後共存

新冠肺炎疫情已經超過兩年,目前席捲全球的Omicron傳染力超強,但致病力低,讓大家對於與病毒共存有了一線希望。簡單的說,這個病毒對於打過完整疫苗的民眾,並沒有大的威脅,就只造成類似感冒,頂多流感的症狀與傷害。但是對於六十五歲以上沒有施打疫苗的老年人,就有比較高的機會重症死亡,八十歲以上未施打疫苗的致死率可能高達20%。對於十二歲以下不能施打疫苗的兒童,除非免疫力很差(嚴重的氣喘、癲癇),或是在服用免疫抑制劑(如蛋白尿腎炎服用類固醇),威脅也不大。

也就是說,萬一台灣像美國、英國一樣的大規模社區傳播,「類似感冒症狀的人很多,需要吃藥休息。住院的人沒有增加,不會造成醫療系統的鉅大負荷與崩潰,大家還可以過著比較正常的生活,經濟也不會受到很大的影響」。就怕這一些無症狀或輕症趴趴走的年輕人,把病毒帶回家,傳染給家中沒有施打疫苗的長者,或是免疫差的兒童。尤其農曆過年全家團圓,加上醫院多只留急診人力,診所休診四至六天,是台灣醫療最脆弱的期間。如果Omicron輕症病人遽增,大家著急慌張,遍尋醫療機構而不可得,將會是一場大災難。

台灣防疫一向表現良好,終於還是擋不住Omicron這個傳染力超強的刁鑽病毒,南北都有社區傳播,方興未艾。鑑於國外數據,理論上台灣不需要為此「升三級」犧牲經濟,所以過年前力求清零,並致力提升年老族群的疫苗施打率,並未雨綢繆規劃大型「簡單住院」設施。過年後,抗病毒藥物進口,就可以慢慢朝著與病毒共存的方向前進了!

(作者為高雄縣醫師公會理事長,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