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小平老謀深算,習近平一鋪清袋

 

一月十八日是鄧小平南巡三十周年,中共黨媒對此至關重要的日子淡化處理,沒有大鑼大鼓。黨媒顧左右而言它,因為老鄧路線已經無法自圓其說,路走不下去了。

現在已經很清楚,老鄧根本不是要搞什麼真正的改革開放,他要搞的只是韜光養晦。真正的改革開放,是從經濟改革入手,摸著石頭過河,慢慢進入深水區,更新文化和意識形態,在條件成熟時,正面強攻政治改革。

老鄧曾誇口,改革之路要走一百年。但經濟怎麼改都好,文化引進也可以,黨政可以分開,國企也可以私有化,但怎麼改都不能影響中共的執政地位。

隨著改革的深入,社會上出現自由化傾向,老鄧就提出「四個堅持」來抵擋,魏京生就是在老鄧手上被捕判刑的。後來社會風潮壓不住,胡耀邦被迫下台,趙紫陽退位軟禁,最終還是老鄧下令坦克開進天安門。

六四後中共最高權力不是交給鎮壓民運有功的李鵬,老鄧與陳雲妥協,把江澤民扶上,在中共遭遇最大挫敗時,找一個沒有太多血債的人,有利於繼續實行改革開放。

不料江澤民也是保守派,又被六四動亂嚇破膽,上台後打壓改革,這使垂簾聽政的老鄧非常惱火。為扭轉局勢,老鄧學老毛文革後期的「南巡」,一路走一路和地方官員打招呼,旁敲側擊,隱而不發,句句要害,暗中恐嚇。這些話內藏玄機,局內人一聽就明白。

老毛敲打林彪,老鄧敲打江澤民,兩個兒皇帝都聽明白了。林彪硬頸,魚死網破終葬身沙漠,江澤民心中無底氣,高層無班底,只好「死死氣」又走回經濟改革之路。

老鄧最狠的一句話就是「誰不改革誰下台」,江澤民知道這句話的輕重。老鄧南巡敲打後,看看大局又回到自己的路線上,於是老懷大慰,撒手去見毛澤東。

老鄧的初衷是,中共不改革死路一條,改革去得太盡也是死路一條,老鄧以時間換空間,拖長來做,休養生息,積累實力,最要緊保住中共江山,只要江山在,萬事可商量。

全世界都給老鄧騙了,中國人被騙,美英等民主國家也被騙。大家都以為,經濟改革必然導致人民的政治覺醒,人民覺醒了,執政者必然回應人民的訴求,政治改革遂水到渠成。四十年內外環境和諧,中共臥薪嚐膽一意療傷,一路順風順水。

立足於韜光養晦,老鄧給香港五十年不變的承諾,半真半假把香港「租借」給香港人五十年,讓香港人為改革開放効力。五十年後再看時勢,有利就收回管治權,不利再多借十年二十年。老鄧老謀深算,以退為進,又騙過全世界。

這一套當然是中共黨內高層的共識,江胡兩朝悶聲發大財,對內對外和顏悅色,多交朋友,積累家底。等到習近平接班,「一闊臉就變」,欲以中共解決方案來解決世界,對內對外擺臉色,口角生風,到處生事,沒搞幾年,內外矛盾激化。

習近平太急,太沒有謀略,野心又太大,老鄧留下來的政治遺產,幾朝元老留下來的經濟家底,在短時間內都被敗光了。本來,老鄧的路線對中共是最優選擇,但敗在一個魯莽﹑失智﹑志大才疏的接班人手上。

今日看老鄧南巡,又如何蓋棺論定?高度評價嗎?那「誰不改革誰下台」這句話又如何兌現?當日矢言親美,今日美中交惡,又如何向老鄧交代?政治改革已成禁忌,經濟成強弩之末,社會乾柴等烈火,文化瀕於殭死,眼看他起高樓,眼看他宴賓客,眼看他樓就要塌了——起老鄧於地下,早已經冇眼睇。

南巡是過眼雲煙,老鄧是歷史過客,習近平在懸崖上放眼世界,前無去路後有追兵,只能誇下「狹路相逢勇者勝」這種江湖莽漢的海口了。事情怪不到老鄧頭上,只怪習近平把老鄧的棋局走壞了。中共一子錯滿盤皆落索,一子錯錯在哪裡,錯在當日定一尊於習近平。

鄧小平老謀深算,全世界中招,習近平大手揮霍,一鋪清袋。民主是時代潮流,獨裁是人類大敵,中共最根本的失敗,還不在誰是一尊,而在共產主義本就是鏡中月水中花,韜光養晦只是小聰明,不是大智慧,天時地利人和一失,萬事皆休矣。

< 資料來源:顏純鈎 @nganshunkau 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顏純鈎

顏純鈎
資深出版人顏純鈎文革時期曾任紅衛兵頭目,於50年後回首過去,將自己的血色青春寫成長篇小說《血雨華年》;以自身經歷,刻劃紅衛兵對立派系之間的文攻武衛。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