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布萊爾要退休了

01/26/2022星期三

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布萊爾Stephen Breyer終於要退休了。他的退休給拜登總統一個很好的機會任命一個大法官。他已經第一時間說要遵守競選諾言,提名一個黑人女性大法官。

除了她將是第一位黑人女性大法官,也將有助於扭轉拜登的聲望,因為過去一年他幾乎一事無成,這個任命也可以被民主黨說成是他任內一大功勞。

不過奇怪的是,布萊爾退休的新聞不是由最高法院宣布的,布萊爾本人也(直到傍晚)都沒有發表聲明,據說這消息上星期已經在華府被人秘密傳播,而今天的新聞最先是由民主黨的盟友媒體 NBC 最先公布,之後白宮發言人,參議院多數黨領袖(民主黨的)休默 Chuck Schumer 都立即先後發言,讓人覺得他是被逼退。

83歲的布萊爾是目前最高法院三名自由派大法官之一,不過過去一年多他因為公開反對擴大最高法院組織,增加大官人數以便讓自由派佔多數,遭到民主黨內激進派的攻擊,甚至公開叫囂要他提早退休。這樣民主黨總統可以提名一個比他更「適合」的人選。不過他在壓力下都拒絕退休。

另一個時間上的重要意義是,今年十一月中期選舉,參議院極可能易手,由共和黨佔多數,屆時拜登提名的人選有可能會在參議院的提名投票中受阻,所以強迫布萊爾退休立即的壓力就更大。至少目前民主黨還可以以51票輕易通過任命。

很明顯今日布萊爾退休的行動是民主黨另一次幕後運用手腕影響司法系統的獨立。預料為了挽救拜登的聲勢,他們會用同樣手法對付兩位「不聽話的」民主黨參議員:曼欽Joe Manchin,跟西妮瑪Krestyn Sinema。

布萊爾是在1994年經由克林頓總統任命的。過去有傳言,讓副總統卡美拉到最高法院,拜登一來可以做到任命一位黑人女性大法官,也可以趁機換一個更能幹的副總統。

< 資料來源:袁曉輝ritagiang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