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共保台」是台灣人民最大共識嗎?

 

2022年1月22日,總統蔡英文出席「經國七海文化園區」開幕典禮,引用蔣經國曾說過中華民國能生存,主要是堅決反共。蔡英文指出,面對當前北京對台灣一波又一波的軍事、政治施壓,蔣經國堅定保台的立場毫無疑問也是當前台灣人民最大的共識。當時在台下的馬英九、朱立倫、柯文哲、宋楚瑜、連戰、吳敦義、蔣萬安等人啞巴吃黃蓮,有苦說不清。蔣萬安事後發表臉書,絕口不提蔣經國反共立場,只講學習蔣經國「勤政愛民」精神,好像他要選里長?

抗中保台的「最大公約數」

蔡英文出席典禮本身和肯定蔣經國「反共保台」的立場,卻在台灣社會引起很大討論和爭議。其實,蔡英文的這次演說,是她這幾年提出的「中華民國臺灣」概念的必然延續和充實。這几年,蔡英文逐漸突破了民進黨的意識型態歷史包袱,提出「中華民國臺灣」概念,推動臺灣國家認同的最大公約數。在多次演說中,她一再強調「中華民國台灣」有70多年歷史,實質上接受「中華民國臺灣」是兩蔣創立的新國家這一歷史事實。而這次演說,蔡英文希望通過肯定蔣經國「反共保台」立場,來推動台灣人民達成保台的最大共識,用心良苦。

我在「意外的國父」和「借殼上市」兩書中曾主張,「中華民國台灣」是1950年3月蔣介石創立的新國家。「中華民國臺灣」自1950年「借殼上市」以來,實質上主權獨立,意外生存。我認爲,「中華民國臺灣」在冷戰大背景下,經由幾代領導人和臺灣人民,與中美角力而形塑的。 72年來,臺灣領導人和臺灣人民,通過中華民國臺灣化來對抗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吞併威脅,才是臺灣現代史的主軸。台美斷交後,蔣經國堅持了中華民國台灣的事實獨立。對比蔣經國以來的五位總統,在兩岸關係定位方面,蔣經國和馬英九將兩岸關係定位為「一國兩區」,台灣和大陸不是兩個國家,而是兩個對等的政治實體,雙方主權互不承認,治權互不否認。李登輝、陳水扁和蔡英文主張兩岸主權對等,互不隸屬。

至於「一個中國」的定義,蔣經國和馬英九認為「一中」是指中華民國,他們似乎都不肯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但蔣經國比馬英九更接受中華民國領土只限於台澎金馬;李登輝,陳水扁和蔡英文則認為「一中」是指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國是台灣的國號,領土只限於台澎金馬,是不同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另一個國家。蔣經國在堅持「反共保台」同時,推動了「中華民國台灣化」與「國民黨本土化」的進程。

拋開國共歷史包袱 蔡英文開啟「台灣」新定位

近年來,蔡英文在公開談話中多次提及70多年來,「中華民國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她正在試圖帶領民進黨突破意識型態的歷史包袱,接受「中華民國台灣」是蔣介石創立的這一歷史事實,不再人為切割台灣72年來的歷史,而這次對蔣經國「反共保台」的肯定,也是蔡英文推動台灣內部國家認同共識的一種努力。

可惜的是,國民黨雖然主張「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卻抱殘守缺,無法突破意識型態的歷史包袱,不願承認「中華民國台灣」是1950年3月蔣介石建立的新國家,中華民國的領土只有台澎金馬,國民只有2300萬台灣人民,中華民國對台灣的主權是基於住民自決而不是毫無國際法約束力的「開羅宣言」。國民黨繼續脫離現實地聲稱大陸是中華民國的一部分,這同主張外蒙古是中華民國「固有之疆域」一樣可笑。國民黨如果真要繼承蔣經國精神,就應該堅持「反共保台」,接受「中華民國台灣」的國家認同。

蔡英文說,台灣從威權走向民主,社會對蔣經國歷史定位有許多討論;每一位總統的歷史定位,都應該由人民決定。不過,民進黨忙於選舉和執政,並沒有對「中華民國台灣」的歷史脈絡做很好的研究和闡述。民進黨也沒有積極參與,引導對蔣經國歷史定位的討論。民進黨如果堅持自由民主的價值觀,就應該深化轉型正義,帶領台灣「走出獨裁體制的幽谷」。作爲執政黨,民進黨應該走出悲情,實事求是,不偏不倚地討論蔣經國的歷史定位,既肯定他反共保台的立場,也追究他鎮壓異己,侵犯人權的歷史責任。轉型正義不能只有受害者的平反,沒有加害者的慚悔和道歉,也不能回避對加害者究責。

 

< 資料來源:汪浩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