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衝突給台灣的啟示

烏俄衝突給台灣的啟示

小國小民如何抵抗大鯊魚

台灣歌手蕭敬騰在中國央視春晚演出,受訪時向台灣「同胞」喊話:「台灣朋友一定要回自己家看看」。

這番言論讓千萬台灣人都驚呆了,吃台灣米、喝台灣水,在台灣生活這麼久,原來我們都是一群沒回過家的人,#浪流連

看來對中國來說,日前發言「小孩(台灣)不講理,打兩巴掌才知道厲害」的資深舔共藝人方芳,就是老馬識途,自己找到回家的路的優良典範。

BTW,#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強大惡鄰居要你「回家」的戲碼,聽在戰火正酣的烏克蘭東部地區,恐怕心有戚戚焉。與台灣相比,烏克蘭自2014年開始,面臨國土被直接兼併、邊境有敵國扶植的分裂政權的最壞狀態,說劍鋒已經直抵咽喉並不為過;帶著「關愛」眼神的數十萬俄羅斯大軍,隨時準備好再次挑起兩國戰端。

烏克蘭的前車之鑑,鄰國關係與之相近的台灣能有什麼啟示?年節前夕,且讓我們回顧蔓延八年的烏俄衝突,省思台灣。

➤2014年烽火的延燒──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克里米亞半島

要談到2022年的烏俄衝突之前,必須先大致瞭解2014年2月烏俄之間所爆發的戰爭,當時俄羅斯與策動烏克蘭內部的 #親俄份子 ,裡應外合,成功侵佔原屬烏克蘭的克里米亞(Crimea)半島,建立克里米亞共和國並加入俄羅斯聯邦。而後連鎖引發頓巴斯戰爭(Donbas War),烏克蘭東南方的親俄勢力接連宣布獨立,建立頓內茨(Donetsk)、盧甘斯克(Lugansk)人民共和國,獲得俄羅斯軍火支援,與烏克蘭交戰多年,至今已有1.3萬人戰死,期間曾釀下令國際社會震怒的「馬航事件」。

➤普丁的「民族統一」、「大國崛起」野心

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在2021年7月12日在克姆林宮官網上發表長文〈俄羅斯與烏克蘭的歷史性統一〉,內容強調俄羅斯、烏克蘭,以及白俄羅斯,自古都是「#一個民族」,都是古代「羅斯」(Rus)民族的後裔,是當時歐洲最強盛的國家,講同一種語言(古俄語),在一個經濟帶、一個王朝底下統一,並皈依東正教。

普丁當然不只是想上一堂歷史課,在這篇長文裡,他痛批烏克蘭政府「強制改造」人民的身分認同,甚至強迫烏克蘭內的俄羅斯人斬斷其與「祖先的連結與根」,向他們灌輸「敵視俄羅斯」的思想。此外普廷也抨擊,烏克蘭政府強迫人民同化的政策,充分展現想要塑造純種烏克蘭民族國家、仇視俄羅斯的野心,同時也在對俄羅斯的挑釁和攻擊中體現出來。

俄羅斯總統府原文:

http://en.kremlin.ru/events/president/news/66181

對此,美國智庫「大西洋理事會」在今(2022)年1月27日刊出的文章中也指出,「任何想要搞懂當前烏克蘭危機的人,都必須先瞭解普丁對烏克蘭的『痴迷』(obession)」,並直指普丁毫不隱晦地顯露出對烏克蘭作為一個國家的資格以及獨立現況的鄙視。「蒲亭大帝」的最終目標就是想要吞併整個烏克蘭。

美國智庫原文:

https://www.atlanticcouncil.org/....../inside-putins....../

➤烏克蘭當前面臨什麼危機?

在瞭解了2014年烏俄衝突是持續進行的狀態,以及普丁對烏克蘭的野心後,我們就更好理解當下烏克蘭所面臨的緊張情勢。2021年3月起,透過衛星畫面回傳,西方國家發現俄羅斯已在烏克蘭邊境動員集結超過10萬大軍,為2014-2015年衝突高峰期後之最。雖然俄官方多次否認侵略意圖,但其軍事操演不斷,引起國際社會緊張。

北約、歐盟皆多次重申對烏克蘭的全力支持,甚至派出外交高層親臨前線查訪,但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日前會晤未果後,美國總統拜登已在1月27日熱線向烏克蘭發出警告,俄羅斯恐怕在2月趁地面結冰後出兵。

然而,烏克蘭人民也絕非坐以待斃、舉手投降之徒!首都基輔一名52歲的三寶媽瑪麗安娜‧札格洛(Mariana Zhaglo),本業為行銷研究員,也從未有持槍打獵經驗。為了保衛家園,她自願加入「國土防衛部隊」(TDF)受訓,並花費大筆積蓄購入Z-15戰鬥步槍、配件、軍服、頭盔、背包、防彈背心等整套軍備用品。

瑪麗安娜說,如果沒有戰爭,她今生應該不會接觸軍事。但她說:「烏克蘭像我一樣的女人很多,我們願意為保護家庭、孩子所做的事情,是沒有任何男人比得上的。」至於是否會擔心戰爭爆發?瑪麗安娜也坦言,當然會,可是她說:「我們並非單純在等他們(俄軍)到來,我們已經準備好給他們一個『難忘的歡迎會』。」

報導連結:

https://www.thetimes.co.uk/....../this-is-our-home-the......

➤俄烏資訊戰已是熱戰階段

作為正式入侵的熱身前奏?烏克蘭政府在1月14日受到大規模網路攻擊。烏克蘭數位轉型部(Ukrainian digital transformation ministry)聲明:「有證據顯示俄羅斯是這次駭客、網路攻擊的幕後黑手, #莫斯科持續進行一場混合戰。」

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並非僅限於真槍實彈的軍事行動,2014年俄羅斯兼併克里米亞前夕,即在網路、社群媒體上有系統的挑撥烏國內部俄裔公民的仇恨心態,為出兵奠定輿論正當性,這也是世界首次意識到俄羅斯 #資訊戰 的可怕;而除俄羅斯惡名昭障的駭客「真‧網軍」組織攻擊外,儘管是被西方認為有一定公信力的俄羅斯媒體,都大量且頻繁的報導 #俄羅斯政治作戰的觀點,直接或間接合理化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意圖,根據《時代》雜誌記者調查,俄國官方使用最頻繁的武器,即是俄羅斯國際媒體《今日俄羅斯》(RussiaToday,RT)。除了主流媒體帶入特定政治觀點,俄羅斯廣泛在網路上利用國際目前了解前蘇聯國家最普遍的工具「俄語」,生產大量新聞、言論、內容農場,有系統的貶低烏克蘭、放大烏克蘭的不是與缺點,潛移默化下,掌握了烏俄關係的話語權。#幾乎沒有以俄語為媒介的媒體會報導烏克蘭觀點的新聞,烏克蘭觀點形同噤聲。

資訊認知戰的可怕,在於溫水煮青蛙式的觀點置換,受害者是每一個網路時代的閱聽人。更令人毛骨悚然的是,受俄羅斯資訊戰或認知戰所害的,並非只是全球的普通公民!普丁對烏克蘭的輕視和野心,以及其想要達成的作戰目標,早在其2008年一段與美國前總統小布希的知名對話中顯現出來。

「喬治,你可以理解吧?烏克蘭根本不是一個國家!什麼是烏克蘭?它一部分是東歐,另一部分、很大一部分,是我們(蘇俄)捐出來的土地!」──普丁,2008/4與小布希的對話

延伸閱讀【報呱 魯斯濱:解析俄軍資訊戰──給台灣的啟示】

https://www.pourquoi.tw/....../russian-sixth....../

➤台灣該如何借鏡?強化敵我意識與全民國防

「自古同屬一個民族、一個王朝、使用同一種語言」,或者不斷強調「與祖先的連結與根」、血脈的統戰用語,完全不顧該國公民的意志,並持續將本土意識、對自由民主的追求和改革、與理念相近的國家結盟等行動,醜化為「強制灌輸仇視思想」、「強迫同化」、「背棄祖先」或者「去囗化」政策。

這些情境和用詞,聽在我們台灣人耳裡,是否倍感「親切」?

中國民族主義高漲、中美對抗與國際抵制加劇的大背景下,台灣問題之於中國,同樣有不能輸的壓力。去年年末,就盛傳解放軍將進攻東沙的消息,在全面侵略的能力捉襟見肘,侵略目標無法塑造「喜迎王師」正當性的狀況下,對無長住人口的外島發動局部戰爭獲取勝利,來換取談判、紓解內部壓力、使被侵略國內部政局動盪,可能是中國利益最大化的短期目標,而俄羅斯也已經用烏東戰爭為中國作出示範。

雖然隔著護台「黑水溝」,我們實在難以想像大軍壓境、戰壕滿布的陸戰場景。但每天都面臨中國飛彈威脅、中國軍機侵擾(中機繞行台灣西南空域就是東沙島範圍)、資訊戰、認知戰,以及政治、經濟、文化滲透的台灣人,同樣身處在外媒眼中「世界最危險的地方」的前線。

台灣不是烏克蘭,我們還有準備時間。若中國真的挑起局部衝突,可以想見台灣島內的親中勢力、統派公眾人物必然成為中國侵略者的應聲蟲、特洛伊木馬。唯有在經濟、制度、語言、文化持續鞏固差異性,強化敵我意識、做好全民國防(民防知識普及、資訊戰闢謠)萬全準備,並持續改良和增進防衛性民主機制,我們才能和勇敢對抗「共產黨亡魂」俄羅斯的烏克蘭人民一樣,正面迎戰「共產黨殭屍」中國,也和藏身台灣社會的「殭屍病毒帶原者」死鬥到底。

可能是 6 個人、大家站著和文字的圖像

< 資料來源:台灣基進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