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經國 各自表述

台灣人無法勇敢面對史實的悲哀

圖為坐落於中國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區的蔣經國舊居,是近代重要史跡及代表性建築 (台灣英文新聞記者, 攝於2018年8月) 

 

一月二十二日的「經國七海文化園區」及「蔣經國總統圖書館」開幕活動,總統蔡英文、前總統馬英九、台灣末代省長宋楚瑜、台北市長柯文哲等人,都應邀出席。

在這場綠、藍、橘、白全員到齊的盛會中,因為彼此切入的角度不同,註定「一個經國 各自表述」的必然出現,也註定讓國人看到尷尬、虛偽與曖昧的場景!

立場最尷尬的是蔡英文:以蔡英文在威權時代選擇服從的個性,今天要以站在威權對立面的全民總統身分,對當年的威權統治者給個蓋棺論定,又要避免落人「清算」的口實,自有其困難度,會出現左支右絀局面不難想像。

此所以,蔡總統只好把交出話語權的和稀泥包裹成「每一位總統的歷史定位,都應該由人民來決定」!

此所以,蔡總統對蔣經國與白色恐怖的連結,只敢以功過並陳的「讓我們能更公正評價⋯否則在台灣⋯有些人記得他所帶來的經濟發展與安全感,另外有些人則記得他所帶來的威權體制」,荒謬地將威權體制跟經濟發展與安全感,放在同一天平的兩端!

此所以,對已公然背叛蔣經國最經典的「不接觸、不談判、不妥協」的反共三不政策的那群人,只敢以拐彎抹角的「蔣經國堅定保台的立場,毫無疑問也是當前台灣人民最大的共識」,來加以批駁!

立場最虛偽的是馬英九:當年,馬英九是蔣經國總統七年的貼身秘書,於今,馬英九是頭寮謁陵的常客,這樣的馬英九,看似對蔣經國忠心耿耿,實則是虛偽的假象。真相是,馬英九潛意識的化獨漸統、終極統一,蔣經國不知道!馬英九的綠卡,蔣經國不知道!

今天,馬英九推崇蔣經國「出身威權體制,卻能以大智慧、大勇氣親手終結威權體制」,看似寫給蔣經國的最佳墓誌銘,可惜那又是在建構騙人的虛偽假象!真相是,到蔣經國去世那天,國民大會、立法院、監察院四十三年未改選的威權體制仍未終結!警總為虎作倀的威權體制仍未終結!黑名單惡名昭彰的威權體制仍未終結!缺乏民意基礎的「老賊」霸占總統選舉權的威權體制仍未終結!

立場最曖昧的是柯文哲:柯文哲對蔣經國的「功」,如任內推動的十大建設,解除戒嚴、黨禁、報禁,開放中國探親,娓娓道來、一點也不含混;但是,自稱是228受難者家屬的柯文哲,對蔣經國的「過」卻只敢含混其辭說「威權時代發生的一些事情,作為掌權者也有他必須承擔的責任」,至於發生了那些事,連一件具體的(如白色恐怖的冤假錯案、黑名單、林義雄祖孫命案、或陳文成「被自殺」)都提也不敢提,不曖昧嗎?是斯德哥爾摩症候群嗎?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