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副市長,妳錯了!

看到電視報導,黃珊珊副市長發言:「如果打了第三劑也不能開放,那麼為什麼要打?」。我認為她錯了,而且當全世界還有許多地方疫情還很嚴峻,國內疫情的走向尚未明暸的時候,身為台北市政府的防疫領袖之一,她不應該公開的講這種話。

臺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資料照)

兩年多來主持防疫記者會以及與公衛專家的互動,並沒有使黃女士了解到,沒有任何防疫措施是絕對有效,而且不需要有其他防疫措施的配套就可萬無一失的。(不知道她有沒有聽過「瑞士乳酪」的防疫觀念?) 很明顯的黃女士也沒有了解到仼何防疫方法的效果都需要經過實際檢測和監控(每個地方、不同組群都可能相異),如有必要加以機動式改善。

根據omicron的流行樣態,和許多地方的經驗,政府積極的推動加強劑是明智而且必要的決策。最近的研究數據顯示,65歳以上,沒有打過疫苗的人,每十萬人口會有239人染上中、重症而需要住院;打過兩劑的是27人,打過加強劑的需住院人數就降到5人。我們可以算算,如果沒有多數人(或至少多數高風險的人)都有打加強劑,萬一omicron流行失控,我們的醫療能源能夠照顧這麼多需要住院的病人嗎?(不只是病房,也要有足夠的醫護人員)。

防疫要在已經確知疫情已經過了高峰期,控制下來了,才能謹慎的放鬆,同時也要好好監控疫情,前一波過早的鬆綁,可能是下一波疫情再起的主因之一。以色列在2020年從年初武肺從境外傳入到三月三一日,一共鎖國三次。根據他們專家的檢討,在政治和民間的壓力下,過早開放都是疫情復燃的原因之一。更值得我們學習的是,在第二、三波之間,以色列公衛專家知道第三波已經來臨,他們原先以為疫苗已經快問世,依他們的模式計算,以為儘管病例在增加,只要有疫苗可打,流行曲缐可以壓平。 但是到十二月中旬,知道傳染力較強的新病株(B·1·1·7)已經傳到以色列。重新以傳染力增百分之五十來計算,結論是儘管疫苗的推動蠻快,他們也不可能擊敗病毒的擴散,政府很快的採取他們的建議第三次封鎖。

防疫太嚴、管制太久,有礙民生經濟;解控過早則冒疫情複燃之險。我們的疾管處已經很努力在兩者之間取得平衡,而且成績堪為全球楷模。地方首長就請不要散佈會影響民眾打疫苗意願的訊息。

(退休心臟科醫師,前芝加哥榮民醫院加護病房主任)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