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懂國民黨反台美日關係

行政院於本月八日召開記者會,宣布日本福島、茨城、栃木、群馬、千葉等五縣食品解禁輸台,將禁止「特定地區」改為禁止「特定品項」,且日本本地限制流通產品也禁止輸台,野生鳥獸肉、菇類、漉油菜也繼續禁止,並採取比國際更嚴格的標準來為國人食安把關。然而仍引發國民黨不滿,批評執政黨罔顧民意,還想拒絕行政院長蘇貞昌到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甚至連前總統馬英九表示「要再公投一次」

首先,食品安全與否,是可以檢驗的科學問題,不是政治問題。而且目前臺灣以「地區」來禁止日本食品,在科學上完全沒有根據,因為只要是上述日本五縣出產的食品都不能輸入台灣,這樣不就跟中國隨意禁止他國產品一樣嗎?況且,全世界只剩下台灣與中國全面禁止福島周邊食品,甚至連香港跟澳門都已放寬管制措施,為何台灣的反對黨在這議題上不選擇依據科學,反而跟中國立場一致?

況且,國民黨早在上個月就表示「日本能保證食安就不反對」,怎麼不到一個月的時間,現在又變成不問科學事實的義和團式反對?馬前總統更早在二○一六年卸任前四天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應該對日本福島食品解禁,不應該刁難我們日本朋友,這些食品已經不影響國人的健康,應該盡快開放。怎麼馬前總統當年贊成、現在又跳出來參與這種義和團式的反對?

立法院國民黨團反對福島食品解禁,圖為2月8日舉行「開放日本核食進口 踐踏779萬民意!」記者會(資料照)

立法院國民黨團反對福島食品解禁,圖為2月8日舉行「開放日本核食進口 踐踏779萬民意!」記者會(資料照)

 

 

依據科學的國際標準來開放福島五縣食品,除了展現台灣願意遵守國際貿易規範,以公平的態度來面對不同國家的貿易爭議,中經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顏慧欣就認為,這使台灣申請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更順暢,猶如吃了定心丸,甚至在台灣宣布加入CPTPP後也宣布跟進的韓國,在台灣宣布開放福島食品後,也有韓國學者表示可借鏡台灣作法。

可見政府依據科學,遵守國際貿易規範的作為,有助於台灣經貿發展,因而筆者完全無法理解國民黨這種不問科學,反萊豬後反福島食品這種破壞台美日關係、阻撓台灣經貿發展的作為,到底為的是哪樁?

(作者就讀臺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青年時評)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