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女研究生拐賣案的回憶

 

  這篇〈徐州八孩母只是中國人口拐賣的悲慘片段〉所提到的女研究生拐賣案,在數十年前是相當知名的案件。對我來說,這是小時候的恐怖回憶之一。

  我第一次知道這起案件,是透過一個臺灣作者的雜記。我讀到雜記的時候年紀不大,究竟是小學高年級還是國中?現在不太確定,但當時那種毛骨悚然的感覺,仍然留在記憶裡,揮之不去。讓我印象深刻的,除了被害人的恐怖遭遇之外,還有犯人母親事後受訪時說的一句話:

「俺不知道俺媳婦(指被害人)學問大小,要知道她學問那麼大,俺一分錢不要,也要把她送回去,俺兒子被抓走了,我哭了兩天兩夜。」

  這句話所透露出來的意涵自然是:早知道就買一個「學問沒那麼大」的女奴,那樣一來,事情就不會鬧大了。她所懊悔的,並不是對別人造成的傷害,而是挑錯被害人。

  這個心態非常惡劣,但不得不說,還真的反映了相當程度的現實。的確,若不是這個案件的被害人剛好是來自上海的女研究生,引來後續一連串的追查,案件破獲的可能性,只能說微乎其微。

  原因很簡單:人口拐賣跟性侵在當地不是個案,而是一整個產業鏈,宛然就是社會秩序根深蒂固的一部份。就連前往採訪此案的記者,也同樣深感驚恐,我讀到的那篇雜記描述如下:

「追蹤採訪時,她(指採訪記者武勤英)一下車就要治安人員陪同出動,她說,她真怕走到路上,被人搶走賣掉,這不是笑話…」

  被發現的案件,大概只是滄海一粟,肯定有許多被害人,從此在盛世大國的鄉村中永遠消失。數十年前如此,數十年後亦如此。而且,作出這種事的,就是當地的普通人,「一個老實的農夫」。

  因為這起女研究生拐賣案,我才意識到,那個國家的鄉土社會並不像主流教育描述的那麼平和可親,而蘊含著相當恐怖的成分。就此而言,這起案件對我認知架構的形成,存在一定的影響。

  對了,我所讀到的雜記,作者就是柏楊,以上引用的段落出自〈人口販賣〉、〈天羅地網〉這兩篇文章,有興趣者可以找來一讀。不過,前陣子聽說有作者的遺族認為那個國家「文明已經進步了」、「已做到扶貧,有飯吃,有廁所上」,所以表示要把他的特定著作停止發行。以上兩篇文章會不會也落得相同的下場?這我就不知道了。

---

註1:〈徐州八孩母只是中國人口拐賣的悲慘片段〉原文連結請參留言處。

註2:〈人口販賣〉、〈天羅地網〉兩文收錄於柏楊所著《家園》一書,遠流版《柏楊全集》似編於第十冊。

 

< 資料來源:一個律師的筆記本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怡凱

陳怡凱
陳怡凱律師,台大法律系、法律研究所畢業,現服務於元鴻法律事務所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