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香港年輕人的困境

有關涉及在台港生署名「何歡喜團隊」寫恐嚇信給馬英九等政治人物的案件真相如何,有待進一步查明。自由時報報導以「人道援助」事由來台居留港人逾一百卅人,推估未來還有四百至五百人。香港蘋果日報在去年被封殺前夕的統計,警方就反送中運動拘捕了一萬零二百六十人,年齡在十一至八十四歲。今年一月,有香港團體針對被捕的四千名學生推行「兌變計畫」,也就是幫助他們重塑生涯,對他們進行心理輔導,並且協助安排工作。至於「兌變」到何處,自然是政府所希望的「愛國愛黨」。

有因參與反修例運動候審的廿一歲女青年寄百封求職信終獲聘,惟簽約須申報「無被起訴」,結果未獲聘用。有學生保釋期間考入大學,定罪出獄後即被開除學籍。「兌變計畫」前年成立至今幫助四十多人。

提出「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香港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梁天琦因為涉入二○一六年春節的旺角騷亂,被以「暴動」罪判刑六年,因表現良好被扣減刑期於今年一月中旬出獄,獄方在凌晨三點神不知鬼不覺的放他出獄,至今毫無訊息,相信當局也會將他納入「兌變計畫」,這位香港大學哲學系傑出學生是否接受重塑,是另外一個問題。

台灣作為民主國家,與香港唇齒相依,協助香港青年義不容辭。六四屠城以後好多中國人獲准定居美國,發生許多奇奇怪怪的事情;港青到台灣也可能出現一些事情,但是香港長期接受英國教育,與中國黨國教育不同,這類事情會少很多。由於香港黑警的殘酷鎮壓,有些港青出現所謂的政治暴力創傷症候群,也會隨著時光與心理輔導逐漸淡化。

我們最關心的是中共藉他們來台灣「滲透」,但因為他們很多都還是學生,即使中共收買,也還來不及把他們訓練成為資深間諜而容易暴露;而且他們來台人數到底還少。真正的中共間諜,在港青流亡來台以前已經假冒反送中人士捷足先登,有些台灣人還糊里糊塗歡迎。標準偏低的投資移民,反而更容易滲透,因為中共的滲透是不計經濟成本的。

台灣正在處於政經飛躍的關鍵時刻,不但人才、勞力缺乏,人口也在遞減並老化,如果能夠適當放寬港青的就學、就業與移居,那是注入台灣的新鮮血液,尤其他們的反共意志與抗爭經歷,是台灣年輕人所不及的。當然台灣是民主國家,必須按照台灣法律行事,這點可以透過輔導逐漸融入台灣社會。至於來台而對不起在香港的戰友而感到內疚,只要好好讀書、工作,繼續為香港的戰友做些有益工作,內疚也可以逐漸弭平。

希望政府部門採取果斷一些行動,繼續採用個案、專案處理,但是放寬條件。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 資料來源:《自由廣場》〈林保華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林保華

林保華
資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親歷反右、大躍進、文革各項政治運動。曾任教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共黨史。2009年創辦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擔任理事長。著有﹕《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我的雜種人生--林保華回憶錄》﹑《用鮮血和謊言寫下的百年中共黨史》......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