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台灣應反駁IOC之『一中』」

日前,向來挺臺的日本永山英樹先生,在《自由廣場》上發表了一篇主題為《台灣應反駁IOC之『一中』》的投書,筆者仔細讀過後,產生了不少啟發。

該文中提到國際奧委會(IOC)北京冬奧組委會發言人嚴家蓉宣稱「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段言論會出現的直接因素是,該發言人為中國籍,發表談話地又在北京,一定照中國官方立場讀稿。在臺灣民意無法團結一致對外的現況下,加上此次北京冬奧為中國全權主導,以及國際奧委會(IOC)全面親中的立場,即便臺派人士再如何大聲疾呼,要反駁IOC那鐵板一塊,得到的終將會是如「狗吠火車」般的殘酷結局。

北京冬奧組委會發言人嚴家蓉。(中新社)

 

國際社會是否願意轉向支持臺灣,有很大一部份是取決於臺灣自己內部是否有強烈維護自己尊嚴的態度與民意,「天助自助者」正是此意。否則臺灣自己都沒意願,別人在那如何「喊燒」都可能只會是徒勞無功罷了。

而臺灣為何不積極爭取權益,有幾個關鍵因素:一、得過且過,有參加即可,叫什麼名字「無要緊」。二、在中國有經濟利益的人,不希望搞壞與中國的關係。三、與中國沆瀣一氣的部分臺灣政黨,認為正名即是搞「一中一臺」,也就是搞「臺獨」,無法接受。四、臺灣有個自稱「民間單位」,實際上卻比教育部體育署還「大尾」的「中華奧會」,每每遇到正名要求,總是以「改名稱會導致我們被國際奧會除籍」來綁架臺灣民意。五、大批臺灣知名體育選手、運動員,上屆奧運正名公投時,跳出來聲明「只想參賽,不想改名,反對政治力介入」,想奪牌卻不想顧尊嚴與主權。

但我們仍不能放棄希望,有愈來愈多的臺灣人,已經覺醒,瞭解到沒有所謂「體育歸體育,政治歸政治」這種天真的歪理,只要臺灣的大家能盡早達成共識,相信國際社會才更有正當理由協助臺灣,即早促成奧運臺灣正名,甚至是全面性的「臺灣正名」!

(語文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