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俄為師,國共會蠢動嗎?

俄羅斯與烏克蘭局勢在台灣時間廿二日凌晨突變。俄羅斯總統普廷發表講話承認烏東兩個共和國的獨立,然後出兵「維和」。這兩個共和國的背叛是二○一四年,後簽署協議留在烏國而高度自治。現在普廷認為時機已到要他們徹底獨立。今年一月前蘇聯加盟共和國哈薩克斯坦發生內亂,俄羅斯以「維和」為名出兵,國際上沒有大反應,因此對烏克蘭如法炮製。

俄羅斯對烏克蘭聲西擊東,陳兵西部似乎要直搗首都基輔,佯裝撤兵後由烏東親俄人士製造武裝衝突後出兵。烏克蘭民眾的抗敵意志促使普廷改變策略?

中華民國國父孫中山曾指示其支持者要「以俄為師」,共產黨大加推崇,並在蘇俄支持下推翻民國。兩蔣雖然「反共抗俄」,但是連馬放棄反共,自然也不會抗俄,因此國共都在密切注視局勢來作為國共勾結的殷鑑。

普廷為入侵製造的理由是,烏克蘭為俄羅斯歷史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與中國對台灣說詞一樣。中共若要模仿,最佳「維和」當然選擇金門、馬祖。金馬民眾願意回到中國享受中國特色的民主自由嗎?中國民用航機飛臨東引上空是一個信號嗎?民進黨政府也需對此進行沙盤推演,尤其如何應對中共的滲透蠶食。要記得,普廷說蘇俄給了烏克蘭許多好處,但是烏克蘭沒有回報,那麼在中國騙吃騙喝的國民黨,要怎樣回報中共?唯有出賣台灣。

普廷的另一說詞,是烏東兩個共和國的自治已是獨立實體,因此有責任出兵維和。中國有許多自治區、自治州、自治縣等,其他國家是否也可以出兵維護這些獨立實體?例如香港、西藏、新疆、內蒙、廣西、延邊等等。尤其新疆、內蒙過去與蘇聯的關係,中共不會忌憚嗎?所以哪怕普廷與習近平如何表示史無前例的友誼,在安理會的緊急會議上,中國還是不敢公開支持俄羅斯的入侵而要求「各方克制」。這除了反映中共一向的投機取巧,也是內心的焦慮。

俄羅斯的行動是否到此為止?俄駐聯合國大使聲稱對外交方案仍持開放態度。然而俄羅斯出兵,不就是法國安排的美俄首腦會談還在商議時,突然出兵來先聲奪人?烏克蘭政府表示這取決於國際對入侵行動的反應。美國宣布制裁那兩個共和國,這只是隔靴搔癢。美國制裁香港,習近平照例我行我素。估計西方國家會不得不默認事實,俄羅斯的行動也暫告一段落,再尋找下一次的機會擴大入侵。

相較西方國家對俄羅斯政策的混亂,印太聯盟對中共的態度就一致多了。一方面是台灣對全球重要性超過烏克蘭,尤其是事關日本的存亡與美國、澳洲、印度的國家安全,也因為習近平的戰狼面目太過囂張。但是如果習近平誤判而發動入侵行動,也不是壞事,西方國家才可能結束對綏靖的幻想,置之死地而後生。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 資料來源:《自由廣場》〈林保華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林保華

林保華
資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親歷反右、大躍進、文革各項政治運動。曾任教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共黨史。2009年創辦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擔任理事長。著有﹕《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我的雜種人生--林保華回憶錄》﹑《用鮮血和謊言寫下的百年中共黨史》......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