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觀看待烏克蘭事件對台灣的影響

我是樂觀看待烏克蘭事件對台灣的影響

1.當中國刻意低調看待烏克蘭遭俄羅斯攻擊事件,甚至否認烏克蘭就是另一個台灣,就知道中國不希望台灣問題因為烏克蘭事件而國際化。

2.但是從川普、澳洲總理莫里森、英國首相強生的發言,他們都擔心台灣是下一個烏克蘭,就可以發現台灣問題已經國際化了,未來美國與日本肯定更重視台灣。

3.特別是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要在近日訪台,台灣問題將更被凸顯,蓬佩奧一定趁此機會好好修理拜登與民主黨,讓自己成為2024年總統大選的共和黨候選人。拜登先在阿富汗撤兵,被視為誤判與軟弱,現在於烏克蘭再被視為消極懦弱,要連任已經相當渺茫了。

4.習近平尷尬的是,蘇聯解體後中國一直看不起俄羅斯,中國是與美國平起平坐的第二大經濟體,但是普丁攻下了烏克蘭,那習近平對台灣卻束手無策,完全被比下去。

5.何況烏克蘭東部兩邦的頓內茨克、盧甘斯克,人家是歡天喜地的迎接俄羅斯軍隊,高唱俄羅斯國歌,但是台灣的統派連10%都不到,習近平豈不丟臉?而普丁是讓頓內茨克、盧甘斯克先獨立,這叫「欲擒故縱」,習對台灣有這種自信與勇氣嗎?

6.克里米亞可是經過公投自動加入俄羅斯的,不管你是否質疑過程有無瑕疵,人家就是公民自決,你中國敢嗎?要不要讓新疆、西藏、香港、台灣也來投投看?

7.台灣上上下下都擔心「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這是好的,顯示台灣不至於痲痹,而是有高度的憂患意識,這不是把義務役役期延長的最好時機?國防部此時不把握就太遜了。

8.此時正是蔡政府宣傳「同島一命、死裡求生」的最佳時刻,而趙少康、江啓臣那種「投降求和論」與蔣萬安、朱立倫的不痛不癢廢話,當然是被唾棄的。總而言之,危機就是轉機,就看你怎麼玩。

< 資料來源:范世平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范世平

范世平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