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戰事最新重大新聞!

烏俄戰事最新重大新聞!!!

德國決定提供烏克蘭武器:1000枚反坦克榴彈及500枚(地對空)針刺飛彈!

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 SPD-社民黨)甫於德國時間今晚七點左右(台北:2月27日半夜兩點)在其推特上貼文:

「俄國的侵襲標誌了一個時代的轉折點。(按:正面叫轉捩,負面叫轉折)。

我們將依力量所及,以提供武器的方式

支持烏克蘭抵抗普丁的侵略,這是我們責無旁貸的責任。

因此我們要提供1000枚反坦克榴彈及500枚(地對空)針刺飛彈給我們烏克蘭的朋友。」

***

預測:

普丁若仍蠻幹下去,那,為了制止普丁造成更多勇敢的烏克蘭軍人及無辜人民的死傷,北約 - 包括前已進駐立陶宛的950名德國軍人 - 目前派在烏克蘭隣國的部隊直接進入烏克蘭對抗俄軍的可能性絕對不能排除。

- 若果,這將是孟子「嫂溺,援之於手」的北約版!

***

蕭茲總理貼的當然是德文,不是中文。中文是我翻譯的。德文附在後面。

***

感想一:

之前,德國舊政府派軍艦進印太/南海以逆中,雖然只一艘,也不是多大的。現在,新政府送武器到烏克蘭以抗俄,雖然早一點送會更好 - 我必須為德國鼓掌!稍微了解德國近代史的人都能體會,此二決定有多不容易!

感想二:

我相信,德國人自此會有真正走出二戰納粹陰影的抒解感 - 能作出符合公義卻可能妨礙自己利益的決定,才會獲得真正的救贖!

***

啓示一:

沸騰的民意/憤怒的輿論轉成政治人物的決心 -

這也是一種「翻譯」!

當然,之前蕭茲總理也已講了重話,甚至也中止「北溪二號」(自俄國一路走海底直接運送天然氣到對之依賴頗深的德國)的發照審核,這已屬破釜沉之舉了。搞不好,德人要挨凍的。

啓示二:

主權在(選)民 - 這種民主權力關係是普丁和習近平們所無法了解的。所以他們自以為,「沒人反對」就表示「自己的決定都是對的」。結果,更容易犯下不可收拾的大錯!

啓示三:

烏克蘭從總統、國會議員到軍民展現捍衛自己國家、個人自由的不畏犧牲之誓死如歸的精神震撼了世人,也拯救了他們。

雖然我們仍難逆料戰事結果,今夜可能不幸仍有烏克蘭軍民長眠不再起,但我敢預測,今晚普丁也勢將失眠不上床。

嘲笑過烏克蘭總統原先「只是個喜劇演員」的人,應該覺得羞愧到難入眠。

***

***

同樣份量不小的訊息:

蕭茲總理的政黨(SPD,社民黨)雙黨主席之一的克林拜(Lars Klingbeil)今天亦要求與普丁交情甚篤並在俄國國家所屬的天然氣公司擔任要職的前總理施洛德(Gerhard Schröder)辭掉該職位!

***

蕭茲總理推特貼文原版:

Der russische Überfall markiert eine

Zeitenwende. Es ist unsere Pflicht, die Ukraine

nach Kräften zu unterstützen bei der

Verteidigung gegen die Invasionsarmee von

#Putin. Deshalb liefern wir 1000

Panzerabwehrwaffen und 500 Stinger-Raketen

an unsere Freunde in der #Ukraine

 

< 資料來源:謝志偉粉絲頁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謝志偉

謝志偉
東吳大學德文系教授,現任台灣駐德國代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