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我們是烏克蘭,榮耀歸於烏克蘭

此情此景,不由得想起了一齣紀錄片。

現在還在NETFLEX上播映……

如果有空的話,各位可以去看,在和平的國度裡,多嘗試了解這個國家吧。

這張照片的大兵,叫做Parasiuk Volodymyr,本來是一位默默無名的普通民眾。

2013年,烏克蘭總統亞努科維奇出席在立陶宛招開的歐洲高峰會,會中他發表聲明:

「烏克蘭需要繼續與俄羅斯保持密切關係,烏克蘭無法承受與俄羅斯中斷貿易的風險」。

旋即暫緩當天本應簽署的政治與自由貿易協定:歐盟烏克蘭聯合條約(Ukraine–European Union Association Agreement,這份結盟協定可以使烏克蘭具有歐盟準會員國的資格)。

當天憤怒的烏克蘭人民集結基輔,示威暴動,抗議亞努科維奇背棄承諾。

回國後,亞努科維奇眼見烏克蘭暴動力量增溫,簽署了無數的禁制令,這舉措徹底惹惱烏克蘭群眾,旋而爆發大家熟知的2014年烏克蘭危機。

亦為此部紀錄片《凜冬烈火:烏克蘭自由之戰》(Winter on Fire)的背景。

這位大兵,在獨立廣場演講前受訪,指出這場鬥爭不會結束,因為任何答應俄羅斯條件的行為,都是對不起死去同伴的期待。

在獨立廣場演講末尾,他紅著眼眶振臂高呼:「榮耀歸於烏克蘭!榮耀歸於英雄!」。

亞努科維奇在這場示威後倉皇逃離烏克蘭,幾個月後,烏東親俄派佔領地區行政中心,開始了8年來戰火不斷的「頓巴斯戰爭」。

這場戰爭一直不見好轉,俄羅斯小罵大幫忙,明著人道救援,暗著送軍火糧食源源不絕前往烏東地區。

直到越鬧越大,波及無數鄰近人士,包括著名的MH-17(馬來西亞航空17號班機失事事件)直接被飛彈擊中,283位乘客與15位機組人員全數罹難。

(其中193位為荷蘭人,荷蘭開戰第二天就援助兩百枚飛彈,一堆推友上去喊:For 193,典故於此)

俄羅斯才稍微收斂,畢竟飛彈是從親俄方軍事基地射出的,賴也賴不掉,亦因此有了2014與2015年的新舊明斯克停火協議。

雙方此後多年駐軍對峙,零星開火不停,也是幾天來台媒有時候會講到的「普丁明擺著撕毀和平協議」的協議來源。

這位照片中的大兵也參與頓巴斯戰爭,屬於第聶羅伯特營,突擊中一度戰敗,被俘虜至俄羅斯領土接受非法審問,十數月後才獲國際救援獲釋。

兩天前,他再度踏上戰場了。

只留了一句話:「各位晚安,敵人都去死吧」。

榮耀歸於烏克蘭(Слава Україні!)這句話…….

百年來一直為烏克蘭國家口號,也是烏克蘭危機後最被廣泛使用的口號,包括烏克蘭總統臨上戰場前最後一次談話:

「我們不會投降,我們會獲得勝利,因為我們是烏克蘭,榮耀歸於烏克蘭!」,也定是拿這句話當收尾。

這句話不是將敵人趕盡殺絕。

這句話,是為了表示自己憑無畏的勇氣與敵奮戰的決心。

以商場比喻,有一家要破產的公司跟一家企圖心極強、力爭上游的公司,如果二者非要擇一,想必眾人均選後者。

戰場當然不比商場,戰場現實多了。

在戰爭中,戰敗國的資源往往會為戰勝國所奪取,亦即要挑人合作,去跟必敗的合作,是不智的,而且還斷了往後跟戰勝國合作的路。

烏克蘭要佔領俄羅斯,難度極大。

但是要證明自己可以不敗,證明自己能將自己武裝到牙齒,打爆來犯的敵人,卻有實質的意義。

能獲得國際肯定,得要你有不敗的意志,要有可以贏的機會,這才有人要援助、要合作。

要不你連日後合作用的經貿路線都無法自行維和,人家還敢存錢嗎?

其實這幾天,有姓黃的、姓徐的、姓連的不停拿一些奇怪的話語來指出台灣應借鏡之處。

說白了,黃徐之流在台多矣,愚見層出不窮,有敗戰主義的、爸爸打兒子的、和平要好好談何必用打的……

還有最扯的「國民黨從不投降」,觀之實感荒謬!

國民黨降的可多著了。

要知道投降,乃是戰場的大忌,更是盟國間的底線,你援助援到戰敗,頂多是虧錢。

援助援到降敵?

不就昭告天下,你今天可以降了對手,明天你也照樣可以背叛我方。

想當年二戰方興未艾,1943年不到,國民黨已計十八批將領先後投敵,包括將校以上軍官七十餘名、軍隊五十餘萬人。

其中黨國大佬投敵六十餘名,河北省主席龐炳勛率二十四集團軍投敵、孫殿英率新編第五軍投敵,此二軍連軍階都還未授勳就成了「漢奸」。

普天之下,對日降敵規模如此之壯盛,無人能出其右。

對共則更是丟臉到了極點。

華北剿匪總司令傅作義率六十萬大軍不戰降共。

華中剿匪總司令兼任二十九軍軍長、湖南省政府代理主席陳明仁,1948年10月就職,1949年8月宣布率眾投共。

整編第96軍軍長兼濟南西守備區指揮官吳化文,在濟南會戰開打後,率領三個旅計二萬人迅速投共,那叫一個快。

此人大名鼎鼎到什麼程度?

吳化文先加入國軍,後降日軍,又轉投國軍,最後再降共軍。

不只此生投降兩次之多,還在1948年12月率領著投降去的整編全軍,攜帶正規美械跟著共軍一同打徐蚌會戰。

甚至當仁不讓,擔任南京佔領戰的先鋒部隊。

南京駐守副總統李宗仁眼看大勢不妙,當機立斷溜了,旋即率大員跟著降共。

今天我就一個開工廠的老頭兒、老文人,什麼國際情勢,我是不懂的。

但是到了生死之際的緊要關頭,所作所為,當為此人一生見證,有鴻毛泰山之分。

澤倫斯基貴為總統,項上人頭,朝不保夕,依舊深入前線,誓死不降。

(澤倫斯基為猶太人後裔,遭普丁以新納粹主義擁護者誣指)

這一打了八年戰爭的老兵,戰火浮沉,劫後餘生,八年後兀自痛罵侵略者,提槍上陣。

自開戰以來,烏克蘭未有一人投降、未有一人資敵、未有一人辱國,如此國家,自然值得敬重,如此民族血性,當然值得借鏡。

至於那「從未投降」的國民黨,當為渣滓醜類,遲早被歷史洪流給淹沒!

文末,昨天高雄燈會點燈,綴滿藍黃顏色的燈火,組成了瑰麗壯闊的烏克蘭國旗。

果不其然,就有人酸言酸語,說:

「只敢點燈,快準備掃把去守衛國土吧」。

實為庸人愚見!

高雄人性格剽悍,剛烈異常,最敬重英雄好漢,最鄙視背信懦夫。

哪怕只能點燈相助!

我們也得點上最明亮的藍黃自由之燈!

連點燈都不敢,日後豈能戰勝黑暗?

#天佑烏克蘭

#ParasiukVolodymyr為其臉書帳號

< 資料來源:Peter Lee的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