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IFT 從伊朗到俄羅斯

為制裁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美國已經凍結俄羅斯最大國營銀行在美國的資產,並禁止美國企業與這些銀行往來。而昨天(二十七日)更傳來消息,多個西方國家決定,將特定俄羅斯銀行逐出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支付系統

歐美決議將部分俄羅斯銀行逐出SWIFT系統。(路透社)

 

在二零一二年,為了制裁伊朗的核武擴散,各國對其進行金融封鎖,具體作法就是將四家伊朗主要銀行從SWIFT系統剔除,讓伊朗無法透過此系統與其他國家進行資金的匯兌,不管是美金、歐元、英鎊、日圓或其他貨幣。在此情形下,伊朗很難正常進行國際貿易,經濟、金融都受到很大衝擊。

為什麼SWIFT這麼重要?因為全世界的銀行數以萬計,每家銀行若要逐一與其他國家的銀行建立交易管道與清算機制,那太複雜太無效率,所以不可能。最簡便的方法就是加入SWIFT,透過其作為中介,便可以很有效率的進行跨國間的銀行匯兌。

這也可以解釋中國為了降低被SWIFT封鎖的風險,在二○一五年成立「跨境銀行間支付清算系統(CIPS)」。其目的除了用以推動人民幣國際化外,也希望建立自己可以掌控的跨境支付系統,以備在遇到國際金融封鎖時,還能保持自己的交易支付管道。甚至是其發展數位人民幣,也是希望發展一些非常規的作法,遊走各國法律邊緣,再藉由其大量在海外的人民,作為突圍的工具。

(作者為台灣金融研訓院資深研究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