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悲歌

紐約時報本月23日刊登了一篇前美國國務卿歐爾布萊德的投書,文中指出2000年初她成為第一位與普廷會面的美國高級官員。在她回程路上記錄了她的感受:普廷「蒼白、冷得幾乎像條爬蟲」說他理解柏林圍牆為何倒塌,但沒想到整個蘇聯會崩潰。普廷為自己的國家所發生的事情感到難堪,並決心要恢復偉大。

文中接著說,普廷關於烏克蘭「完全由俄羅斯建立,並實際上是從俄羅斯帝國手中掠奪而來」的荒謬論點完全符合他扭曲的世界觀。最令人不安的是,他在為全面入侵烏克蘭鋪陳藉口。

歐爾布萊德指出,自那時以來的20多年裡,普廷制定了自己的路線,放棄了民主發展,轉而遵循史大林的劇本,為自己聚斂政治和經濟權力,企圖重建一個擁有前蘇聯部分地區的俄羅斯帝國。他確信美國人清楚他的憤世嫉俗和對權力的渴望。他認為在一個人人都在撒謊的世界裡,他沒有義務說真話。他又認為美國以武力支配自己的領域,俄羅斯也有同樣的權利。

歐爾布萊德確信,如果普廷入侵烏克蘭,那將是一個歷史性的錯誤。

入侵烏克蘭不僅不會為俄羅斯鋪平道路,反而會確保普廷的臭名昭著,讓他的國家在外交上被孤立、經濟陷入癱瘓、在戰略上面對更強大、更團結的西方聯盟。普廷的朋友將只剩下敘利亞的阿薩德,白羅斯的盧卡申科和朝鮮的金正恩。

烏克蘭有資格擁有主權,在今天這個世代,大國都接受這個觀點,普廷也必須接受。這是近代西方外交的基礎。它定義了一個法治世界與一個無法無天世界的區別。(消息來源【The New York Times】)

普廷自1999年接替葉爾辛成為代理總統以來,一直掌握俄羅斯的政權中樞。他甚至預言自己將掌權到2035年。經過20多年,在普廷統治下的俄羅斯究竟是什麼風貌,寇老僅舉出幾個數字給大家參考。

第一,2022年俄羅斯的國內生產總值$1.48兆美元,約為中國的十分之一,印度的一半,比南韓還少,比巴西多一點點。

第二,俄羅斯的GDP人均產值為$9,972美元,不但遠遠落後於舉世主要的民主國家,也與台、韓、星等晚期崛起的小國差了一大截。

2022年全球前15名GDP大國 (單位:美元)

 

國家 毛額 GDP(兆) 人均值
美國 $20.89 $63,413
中國 $14.72 $10,434
日本 $5.06 $39,048
德國 $3.85 $45,466
英國 $2.67 $39,229
印度 $2.66 $1,877
法國 $2.63 $39,257
義大利 $1.89 $30,657
加拿大 $1.64 $42,080
南韓 $1.63 $30,644
俄羅斯 $1.48 $9,972
巴西 $1.44 $6,450
台灣 $.689 $34,284

資料來源:【Global PEO Services

第三,俄羅斯人2022年的預期壽命為71.8歲,比台灣人的80.6歲少活9年。(請參考【IndexMundi】)

普廷與習近平是同一類型的人物。他們反對民主改革,窮兵黷武擁抱獨裁,以建立一個強權帝國為個人終生職志。他們迫害異議分子無所不用其極(如香港的黎智英與俄羅斯的納瓦尼),普廷把烏克蘭視為「從帝俄手中掠奪而來」,習近平把台灣認作是中國的一部份,普習兩個獨夫的相似度高達百分之九十以上。只是,俄羅斯人比中國人更為不幸。

中國在上世紀末期開始與民主國家親近,開始大量吸收他們的資金技術。美、日、韓、台灣等國大肆到中國投資,並大量採購中國的產品,使中國的經濟成長率連年高速成長,一度保持兩位數的增長率,直到美國川普總統上任以後,因為他洞悉中國的擴張野心,兩國才開始齟齬。換了拜登總統以後,繼續川普的對華政策,名為重組供應鏈,實則與中國脫鉤。中國經濟自此開始節節低落,為習政權帶來危機與挑戰。

俄羅斯人的不幸是,普廷掌權二十多年,出於他自身的俄羅斯民族血統優越感與對西方民主國家根深蒂固的敵意,他始終沒有與西方交往以發展經濟的意願。他掌權20多年,也耽誤國家經濟發展20多年,他使中國的經濟後來居上,遠遠超過俄羅斯。如今他悍然入侵烏克蘭,未來將他與民主陣營更加疏遠,甚至敵對,這種情勢只要他在位就將難以改變,俄羅斯人民只得勒緊褲帶,繼續過苦日子了。


俄羅斯不但經濟發展落後,而且極為不穩定。這主要是因為他們對能源出口依賴很深。過去幾年石油與天然瓦斯價格暴跌,加上俄羅斯受西方國家經濟制裁,人均所得大跌,至今未能恢復,今後將更慘。這種情形根本是只有第三世界開發中國家才會發生的事。

 

根據報載,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後,戰況並不太樂觀,而國內已經有超過七十個城市發生反戰示威。如果戰事陷入膠著,俄軍陷入泥沼,屍袋不斷的運送回國,反戰情緒就會升高,政府就要大費周章的「維穩」,以美國的國力,為了在伊拉克與阿富汗的駐軍都大感吃不消,荷包小小的俄羅斯,到底能在烏克蘭撐多久,恐怕不會太樂觀。

歐盟外交關係委員會聯合主席、瑞典前總理卡爾.比爾特在推特上寫道:俄羅斯總統普廷決定入侵烏克蘭,意味著普廷時代結束的開始。它產生的痛苦將影響數個世代。【Ukrinform.net

或許普廷世代的結束真的為時不遠,但俄羅斯人的苦難還要熬到什麼時候呢?

END

 

< 資料來源:外獨會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