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烏克蘭抗俄,看中共文宣戰吹破的牛皮

 

Part 1: 美國不幫忙?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一時間,中共對臺灣的宣傳戰也同步加溫。

一時之間風向大亂,臺灣社會瀰漫一股焦慮不安。

現在,烏克蘭人已經奮勇抵抗俄軍超過120小時,讓世人刮目相看。

從烏克蘭抗俄,我們看到:

大國武裝侵略並非無堅不摧、小國自我防衛並非不堪一擊;盟國提供的援助,也發揮關鍵作用。

最重要的,是烏克蘭「不分男女老幼、無分士農工商,全國總動員捍衛家園」的信心與勇氣。

而這份「抵抗侵略者的意志」,也正是中共對臺文宣戰想摧毀的目標。

戰爭不是只有槍砲彈藥。從烏克蘭的經驗,我們看得很清楚:

現代戰爭,早已是「混合戰」型態。宣傳心戰是武力侵略的前奏曲。

中共對臺侵略戰爭,早就在我們的電腦、手機、社群軟體裡開打。

臺灣人必須重拾清醒理智的判斷力,抵抗回擊中共宣傳戰。

長期追蹤我的人都知道,我這裡是論述的量販店。文章都很長。

這次我會分幾篇,陸續貼出。

大家拿回去之後,自由發揮,分享給身邊的親朋好友。

第一部分:美國不幫忙?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一時間,親中代理人立刻大肆宣傳:

「美國會放生,美軍不會來,西方軟弱自私,拜登只會祈禱」

事實證明,烏克蘭接受美軍和盟友協助,提供金援、情報、電偵作戰、彈藥武器戰機支援,發揮了很大的實際作用。

光是開圖和資源無限的外掛,就把烏克蘭的戰力提升了不只一個層級。

美國未實際派遣軍隊前往,結合盟國用其他方式協助,就已造成俄軍可觀戰損。

先前被訕笑無用的「拜登祈禱卡」已成為俄羅斯最大的障礙。

而美國的外交動員,也不可忽視。

開打前,拜登不斷喊話,掀俄羅斯底牌,大動作撤僑,甚至明確揭露俄國出兵日期,吸引全世界輿論的注意力。

在俄羅斯動手後,動員歐洲各國共同制裁俄羅斯。讓德國也改變姑息態度,同意啟動經濟核彈,將俄羅斯銀行逐出SWIFT,提供武器給烏克蘭自我防衛。

中立國瑞士改變國策,加入制裁俄國;被認為與俄國關係密切的芬蘭,也加入制裁、提供烏克蘭金援與武器、對俄國飛機封鎖領空。

連一向與普丁交好的土耳其,也決定對俄國封鎖海域。

制裁俄羅斯,很有可能影響歐洲各國能源供應,造成本國的民生問題。

若沒有美國的外交動員,單憑烏克蘭一己之力,很難推動規模如此巨大的援助,端出重擊俄羅斯經濟的聯合制裁方案。

雖然烏克蘭並非美國的核心利益,美國仍然將重兵部署在印太地區。

但事實證明,美國還是提供烏克蘭非常實際且有效的協助。

而這些大喊「幫忙不夠多、西方不可信」的政客,提到臺灣加入制裁俄羅斯,卻又換了一個態度,說「要謹慎考量,制裁不要升高緊張」。

國際社會現實主義當道,「自助而後人助」是小國生存的不變真理。

如果臺灣人無視事實,一面嫌棄國際社會的幫忙「不夠多、不可信」,一面又不願加入制裁行列,在國際社會看來,就是「只想坐享其成,問題都給別人扛,自己只要利益」的巨嬰姿態。

別忘了,這次普丁進軍烏克蘭,就是以「烏東俄羅斯人請求派兵保護」為藉口。

比起「朋友會不會來幫忙?」臺灣人更應該關注的是:

「臺灣內部會不會有親共勢力,扮演烏東親俄勢力的角色,成為獨裁者開戰的藉口,引共軍入關?」

如果臺灣內部充滿親共聲浪,自己不思進取,整天對敵國卑躬屈膝,不願加入盟友打群架;出事時,才要求盟友拋頭顱灑熱血,動不動就嫌朋友不夠幫忙。

這樣的態度,只會減少國際社會對臺灣的信任,正中老共下懷。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剛好可以讓我們看清楚,誰是「平時不要軍購、不要抗中;出事時認為朋友有責任幫你一肩扛起」的人。

注意保持距離,千萬別被傳染了巨嬰症候群。

(未完待續。下一篇:臺灣要當「美中不沾鍋」?)

#standwithUkraine

< 資料來源:苗博雅 MiaoPoya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苗博雅

苗博雅
律師、台北市議員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