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實的傷痛,歷史的陰影

 

俄羅斯在全球注目之下,仍然發動侵入烏克蘭戰爭,染指前蘇聯分解的版圖。炮火燃起二戰後歐洲最怵目戰爭,蘇聯解體後的世界,歐洲鄰近俄羅斯的地區又蒙上陰影,冷戰長時期歐洲地緣政治的惡夢似乎又再起。

烏克蘭是前蘇聯加盟共和國之一,曾烙印為人所知的車諾比核電廠爆炸。東歐自由化後,許多國家棄華沙公約組織,加入北約組織,烏克蘭也獨立。俄羅斯侵烏,表明了普廷對蘇聯舊夢的帝國權力病。二戰後,四十多年的共產帝國贖武窮兵,輸出共產革命,人民民主專政終被唾棄,馬克思主義的文化夢在專制主義政治下破滅了。

二戰後,從納粹德國解放的東歐諸國,曾是蘇聯對峙歐洲的前線。以西、東德,甚至東德境內西、東柏林、象徵的圍牆,東歐曾經是二戰後文學觸及的燦爛火花。許多詩人、作家以作品見證那個時代。近現代政治以自由資本主義相對專制社會主義的鬥爭,在柏林圍牆倒塌時,留下啟示錄。

其實,二戰後聯合國的成立,主旨在維護世界的和平。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美、英、法、中、俄,原應維護世界和平,但中、俄已然成為世界問題所在。取代國民黨中國的共產黨中國,更在走資化後,取代俄羅斯成為強權,儼然成為世界和平的問題。

俄羅斯是一個深沈的國家,帝俄時代彼得大帝維新運動創造了文化榮光,近現代文學、藝術、哲學⋯成果豐碩。歐洲的君主立憲和共和制民主化都不是推翻沙皇帝制的走向,而是標榜人民民主專政的共產主義。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中華民國,也都不是君主立憲或共和制民主化。這兩個國家都有文化的問題性以及歷史的沈疴。

俄羅斯許多城市的人民紛紛發起「反戰」示威,並不支持自己的國家入侵烏克蘭,數千人被捕,或許這是人民改變國家的力量。世界許多國家也有人發起「反戰」活動,顯示普世價值。普廷發動入侵烏克蘭的戰爭,顯示的是強權獨裁的惡意本質、獨裁者權力恣意作為。共產黨中國比起俄羅斯更缺乏民選的政治形式,專斷獨裁應更為嚴重。共產黨中國侵略他國,會有中國人示威抗議嗎?

拿破崙曾經揮兵進擊莫斯科、希特勒也曾攻打莫斯科⋯,這是歷史,歷史被反省;世界走向新時代,普廷入侵烏克蘭、習近平的野心⋯,這是現實,現實待處理。獨裁者擅權發動戰爭,人民不要戰爭。獨裁專制政治相對民主政治危險,這或許也是烏克蘭民族的淬鍊,抵抗外侮成為令人尊敬的國家。

(作者是詩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