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的烏克蘭誰能輕侮?

圖為在首都基輔街頭巡邏的烏克蘭民防人員 (美聯社)   

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點燃的烽煙漫火中,一些有名有姓的英雄和無名英雄們的英勇表現,無疑已讓這場無情的戰爭,變得更加可歌可泣!請看──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雖然是喜劇演員出身,在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悲劇中,表現非但沒有荒腔走板,還可圈可點。沒有臨陣慌亂討饒、沒有藉機「化獨漸統」、沒有釋放「首戰即終戰」的投降言論打擊民心士氣,有的是向美國可協助他撤離的提議說不!有的是呼籲國人「拿起武器準備戰鬥」、「為自己國家而戰」!有的是誓言「會待在發生戰鬥的烏克蘭、不會放下任何武器」、「將堅守家園奮戰到底」、「烏克蘭不會放棄獨立」!有的是跑到大街上拍影片,鼓舞國民士氣!有的是向國際社會請求提供防衛援助!有的是號召全球志士抗俄!有這樣的總統,烏克蘭那會輕易向入侵者屈服?

•烏克蘭工程兵沃拉德米羅維奇,挺身而出佈雷炸毀克尼奇尼路橋,犧牲自我換取拖延俄軍前進的速度!另外,一個身分不明的男子,擋在超過十輛印著「Z」字符號的俄羅斯軍車之前,俄軍車隊雖試圖繞路,此男子仍跟著換邊,擋住車隊的去路!還有,一位烏克蘭大媽,對著街道上荷槍實彈的俄羅斯士兵怒嗆「你他X的在我們國家的土地上幹嘛?」、「你們應該把太陽花種子裝在口袋裡,這樣當你們死後,就會在烏克蘭土地上開花。」這些在敵人面前生死置之度外的畫面,多麼讓人動容!

•為響應烏克蘭官員鼓勵民眾準備汽油彈抵抗,烏克蘭利沃夫「真相啤酒廠」宣布停業,轉而開始製造生產汽油彈!誰敢說,烏克蘭的商人無祖國?

•一名八旬老翁,帶著簡便的盥洗用品及幾個三明治入伍,因為要「為孫兒而戰」!烏克蘭知名記者布圖索夫,參加志願軍訓練!先前未曾開過槍的歷史學家科爾赫姆尼,廿五日拿起AK突擊步槍,成為志願防衛隊一員!二名胸前掛著槍枝巡視基輔街頭的民兵,其中一名民兵左大腿以下部分赫然是裝義肢的!

工程師斯維亞托斯拉夫與亞莉娜原先預定5月6日結婚,因俄羅斯的軍事行動決定提前完成終身大事;婚禮結束隔天,兩人立刻提著步槍投身戰場。亞莉娜表示「要為自己的土地而戰」!2015年代表烏克蘭角逐國際萬國小姐后冠的前烏克蘭選美皇后萊娜,響應澤倫斯基總統的號召,換上戎裝,嗆聲「殺光入侵者」!1989年獲得烏克蘭年度足球先生的足球傳奇貝索諾夫,在一段影片中手持槍枝警告:「我們這裡不需要俄羅斯人!我們會保護我們的祖國」!有這麼勇敢的男女老中青,紛紛投入對抗入侵者的行列,誰能輕侮烏克蘭?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