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選出會與苦難人民在一起的總統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出現在媒體面前,說他和他的家人都留在首都基輔,不但沒有離開,且要和全體烏克蘭人民站在一起固守家園。這段談話影像傳出來,讓烏克蘭全國人民感動到熱血沸騰,也感動世界各國人民和政府。雖然曾有媒體報導美國提議要送他到安全地方,也會派特勤人員保護他,但他都不為所動。

澤倫斯基不僅自拍影片證明自己還在基輔,展現續留首都浴血反抗的決心,稍早他更在推特上直言:「現在是時候讓烏克蘭加入歐盟了!」(歐新社、法新社;本報合成)

澤倫斯基不僅自拍影片證明自己還在基輔,展現續留首都浴血反抗的決心,稍早他更在推特上直言:「現在是時候讓烏克蘭加入歐盟了!」(歐新社、法新社;合成)

 

 

更令人深受感動的,是烏克蘭前總統波洛申科(Petro Poroshenko)在二月二十六日接受英國記者訪問時,就是穿著軍裝,手拿著AK-47突擊步槍現身在基輔街頭,誓言要與前線烏克蘭士兵一起保衛家園。他在競選連任時敗給澤倫斯基,離開烏克蘭。但當俄軍逼近基輔時,毅然返鄉投入保國抗俄行列。不但這樣,烏克蘭政府和國會所有議員,不管是哪黨派的人,都沒有人離開烏克蘭,而是和士兵一樣堅持固守家園。

這使我想起一九四零年,德軍每天轟炸倫敦,當時英國首相邱吉爾晉見英王喬治六世,建議他帶著家人遷往郊區避難,但被喬治六世婉拒,他表示要和倫敦居民同在一起。然後邱吉爾想說,至少王后應該帶著孩子到安全地區避難,王后卻說:「我的丈夫在哪裡,我就在那裡;我在那裡,我的孩子也跟我在一起。」也因此讓全英國人對王室更是敬愛有加。

又想起一九七五年四月十三日晚上,越南總統阮文紹攜家帶眷搭乘專機逃抵咱松山機場,飛機上裝載著黃金和美鈔,這些都是他在任內貪腐奪取的財富,國民黨政府原想給予政治庇護,住在圓山飯店。隔天清晨,他的侍衛紛紛跑去松山機場買機票逃往香港,而隨後,阮文紹才又請求美國政府設法跟英國聯絡,他包了一架專機飛往英國隱居。注意,當阮文紹逃離越南時,越南還沒有完全淪陷,北越軍隊直到四月三十日才攻下首都西貢。

再看看最近的例子,阿富汗淪陷之前的總統甘尼(Ashraf Ghani),在二零二一年八月十三日塔利班攻入首都喀布爾之際,他也是攜家帶眷搭上準備好的飛機,帶著一億六千萬美金,逃往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避難。可想而知這些錢也是貪腐得來的,而人民卻因此受難。

我們要選出怎樣的總統?是有綠卡的?孩子都有外國護照的?有在國外囤積資產的?透過各種法律漏洞進行各式各樣貪婪積存財富的?或是我們要選出願意和全體國民為保護國土、人民,全心全力付出生命代價的?這是我們須要好好思考的大事。千萬不要小看只是一張選票,這是會牽涉到我們國家和人民存亡的大事啊!

(作者為台灣長老教會牧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盧俊義

盧俊義
長老教會牧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