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一止戰的方法是靠自己

「烏克蘭好可憐。」爸爸看著電視畫面,自言自語的說。「戰爭對百姓都不好。」

爸爸的朋友喜歡看網路版的中天新聞,對於這樣的論調,當然不以為然。「可憐,也是自找的。為什麼烏克蘭的總統要去挑釁俄羅斯呢?普丁只是在捍衛俄羅斯人的生存權利而已,你想想,要是烏克蘭跟歐洲、美國結盟,加入那個什麼組織的,俄羅斯不就完蛋了。」

「為什麼會完蛋?」我帶著微笑加入了戰局。

「總之就是完蛋了。」看來他不曉得為什麼。「所以俄羅斯才會打烏克蘭,一切都是他們自找的,沒事選這個總統出來挑釁俄羅斯做什麼?這個總統之前就是個演員,你知道吧?」

「可是你之前喜歡的總統候選人,連工作都沒有,只有一瓶礦泉水跟一碗滷肉飯。」我真摯的跟他說。「先別說這個了,所以,照你的意思,你覺得是烏克蘭欠打?」

「他要求的也不過分,就是要烏克蘭讓烏克蘭東部的人獨立,然後烏克蘭不要有武力威脅俄羅斯而已。那些住在烏克蘭的俄羅斯人,都被烏克蘭人欺負,自己同胞被欺負,俄羅斯人當然會打烏克蘭。」

「所以,美國也可以打中國了?」我說「因為美國也可以因為要求讓台灣正式成立共和國,並且要求中國不要威脅台灣,不然就要打他,這也是很合理的。」

「也不是這樣說,美國不會幫助台灣的。美國人就是賣武器給台灣,然後讓台灣人去送死,到後面就是美國人賺錢。繼續挑釁中國,以後台灣的下場會更慘。如果可以簽署和平協議,以後大家都可以合作,兩岸和平就最好了。」

「可是中國共產黨跟中國國民黨簽了好幾份協議,也被打到奄奄一息。中國共產黨也跟西藏政府簽了和平協議,達賴喇嘛現在還在印度流亡。」我說,「倒是美國沒有騙過我們,至少美國國會還通過了台灣關係法、台灣旅行法、台灣保證法、台北法案等等有效的國內法。你有看到美國國會通過烏克蘭關係法嗎?」

「什麼法我是不懂啦!可是美國人不會幫助台灣的。」看來他還是覺得美國人不可信。

「當台灣主張投降的人越多,美國人就越不會想來。美國不能給台灣一張空白支票,台灣也不該收。自己的國家自己救,本來就沒有人有純粹的義務去幫助另一個人。況且,你看看俄羅斯現在的狀況,烏克蘭是平原,都這麼難打,我們有台灣海峽,他們能送多少人過來?更不用說,有多少國家正在制裁俄羅斯了。」

「總之,不要學那個烏克蘭總統去挑釁俄羅斯,戰爭對於哪個國家都沒好處。」他最後下了這個結論。

我心裡歎了一口氣說,「戰爭都是藉口,想打你就會打你。唯一止戰的方法,不是靠美國,而是靠自己。至於挑釁,等我們家的飛機可以在秦皇島附近飛行,再來討論好了。」

「堅持自己的生存權利也算挑釁,這種貶低自尊的想法,我一直覺得不可思議。」我補了最後一句。

我爸在旁邊,一直笑而不答,看來他不會使用網路看中天頻道,真是一件好事。

(圖片來源:美聯社)

 

< 資料來源:呂秋遠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呂秋遠

呂秋遠
律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