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七大都市傳說之五:舊拱橋都是糯米黏的

不知從何時開始,古老的拱橋紛紛被指為「糯米橋」。包括舊山線的魚藤坪斷橋在觀光化之後,也開始盛傳是「糯米橋」。琳瑯滿目的網頁,甚至導覽人員的介紹,常說「整座橋樑以糯米砌磚而成,沒用任何鋼筋或水泥」。這類傳言的氾濫程度,足以擠身臺灣七大都市傳說之一。

事實上,日本人完成臺灣縱貫線的興建之後,隨即編纂《臺灣鐵道史》,鉅細靡遺報告各橋樑的興建過程,連工程平面圖都有呢!根據下卷頁34記載,為了興建三叉河(三義)至大安溪的路段(含魚藤坪橋),總共運來磚塊5萬7千噸,石材、水泥、木材合計9萬噸。水泥都運過來了,還用什麼糯米?

此外,按照文化資產局登錄的資料,魚藤坪橋的設計者是稻垣兵太郎技師 [1]。這是何許人也?1896年他畢業於帝國大學工科大學(東京大學工學部前身)的土木工學科,1899年前來臺灣擔任鐵道部工務課設計掛長,屬高等官。1905年,他奉派主持縱貫線興建工程中最艱難的三叉河至葫蘆墩(豐原)路段。完成縱貫線興建後,1909年他返回日本擔任鐵道院技師;1911年擔任北海道建設事務所長,繼續在北海道興建鐵道。這樣一位出身東京大學土木工學科的高等官,你說他用糯米蓋橋?是在哈囉?

《臺灣鐵道史》如同《理蕃志稿》、《警察沿革志》,堆疊大量原始素材,難以閱讀,但保存珍貴的一手資訊。過去閱讀這套書的障礙,除了有現代日本人也看不太懂的古典日文,還有大量工程術語。翻譯這套書的難度宇宙霹靂無敵高。直到鐵道博物館籌備處成立後,總算有專責單位以無與倫比的執念將這整套書翻成中文了。所有的鐵道癡、古蹟狂、文化恐怖份子,趕快來翻閱。

 

註:

[1] 稻垣兵太郎確實是魚藤坪橋工程的主管,但是我並沒有在《臺灣鐵道史》找到他是設計者的記載。

< 資料來源:地圖會說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