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持現狀」的迷思

台灣民意基金會發佈了有關台灣人統獨立場的調查結果,當中盼望台灣獨立的超過半數,而這個選項在過去15年來都一直是佔最大比例的,至於「維持現狀」這個選項,比起去年七月的數字大跌近10%,達到了歷年的最低點。對此,基金會強調台灣政府不分藍綠長期對內外宣傳「台灣人希望永遠維持現狀」,是一種蓄意製造的假象、迷思與謊言,並指對台灣整體利益的傷害是重大且深遠的。

在這次民調中發現,「維持現狀」的選項,比起去年七月的數字大跌近10%,達到了歷年的最低點。(台灣民意基金會提供)

 

不過,先不論對台灣利益的影響,但筆者認為台灣政府並不是刻意主導「維持現狀」,而是民間對統獨問題一直沒有共識,無法有壓倒性的呼聲去令政府「改變現狀」,再加上長期以來受到中國的威脅、滲透及認知作戰影響,令統獨問題更為複雜,而只要台灣社會一直爭論統獨問題,對中國來說就是最有利的環境,可以讓他們有更多時間和機會進行滲透,直到他們扶植的傀儡掌權,就可不費一兵一卒奪下台灣,特別是在烏俄戰爭爆發後,烏克蘭在這場軍力不對稱的戰爭中仍然能堅守至今,是中國意想不到的事。而台灣不論在軍備或地形上,防守都比烏克蘭更有優勢,「武統」並非對中國最有利的做法。當然,若烏俄戰爭擴大,台海局勢就會急速惡化。

然而,從俄國的行動可以看到所謂的「維持現狀」,需要雙方共同維持,而中國的所作所為,明顯就沒有打算與台灣和平共處。因為按照中國的立場而言,在台澎金馬上的這個政體,事實上就是獨立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之外,而這就是所謂的「現狀」:我們有自己的政府、貨幣、體制、軍隊等。而這個「現狀」說穿了就是「獨立」的狀態,推動「台獨(或華獨)」與否都不會改變中國這個想法,甚至也說不上是「改變現狀」,而這也是筆者認為為何美國前國務卿龐皮歐在月初來台,在演說中呼籲美國政府外交承認台灣本來就是獨立國家的背後邏輯。台灣的民主與自由,本身已是對中國最大的「挑釁」,就差在習近平會否像普廷一樣,隨便找借口來入侵而已。

(台灣基進國際部專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