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為台灣流血犧牲

俄羅斯開出「不友好國家地區名單」,台灣與韓國、美國、英國、蒙地內哥羅、阿爾巴尼亞、挪威、冰島、新加坡、瑞士、北馬其頓、烏克蘭、日本、紐西蘭等入列,幾乎囊括歐美及親西方的世界主要國家,而中國不在其中。重要的意義是,普廷的敵我之判已畫出廿一世紀世界結構的新秩序;中國一旦發動「武統」,要面對的不止是台灣一國而已,而是背後的戰略聯盟。以台灣地緣政治的戰略位置,儘管與落落長名單中的國家談不上是締約國,但已成為盟邦一分子。禍兮福所倚,台灣進入全球嶄新架構中,不能說不是拜烏克蘭受苦受難之賜。

藍丁丁的退休外交人員介文汲氣急敗壞的嚷嚷,他首次看到台灣被列入該種類的制裁清單,還說「在這場戰爭中,我們很脆弱」,並指出駐俄羅斯莫斯科的台北代表處恐怕會有危機云云。介文汲之流不是沒有歷史視野、國際觀察力,就是替中國習大大喊痛。即使烏克蘭過去賣武器給中國,台灣人已做出價值與政治決斷,誠如外交部長吳釗燮所說:「我們都是烏克蘭人」。老實說,支持烏克蘭就是支持自由、民主與主權,就是支持台灣自己。

外交部長吳釗燮(右二)、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右一)、波蘭駐台北辦事處處長高則叡(左二)及在台烏克蘭僑民安多利出席記者會。(歐陽夢萍 攝)

 

去年五月發行的《經濟學人》封面故事把台灣當成「地表最危險的地方」,今年二月謎底揭曉,原來烏克蘭才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轉移了國際危機軸線。俄羅斯敢出兵,就是看準烏克蘭非北約成員,北約憲章第五條明文規定,攻擊一個成員國,就是對所有成員的攻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不屬於北約成員國的芬蘭、瑞典紛紛主張「加入北約」,俄羅斯則放話警告,將面臨嚴重軍事和政治後果。格魯吉亞(喬治亞)執政黨基於「整體政治背景和新現實」,計畫「立即」加入歐盟。前蘇聯加盟國無不感受唇亡齒寒的危殆:摩爾多瓦求援美國,獲得國務卿布林肯面允;拉脫維亞喊話要美軍永久駐軍;立陶宛決定提升國防開支;哈薩克斯坦人揮舞著烏克蘭國旗,呼喊著反對普廷和烏克蘭戰爭的口號,表示「烏克蘭今天發生的事,接下來可能在哈薩克斯坦發生。」台灣果有介文汲所說的「危機」?真說「危機」,台灣連俄羅斯「嚴重後果」的尾巴都排不上。

普廷的出兵,提醒自由世界不是如政治學者福山樂觀的斷言「歷史的終結」。邪惡的人與邪惡的政權確實存在於現實世界,只有民主國家團結在一起,一步不讓,才能戰勝恐怖力量;不然,烏克蘭倒下,接著歐洲倒下,然後呢,……。

烏克蘭的神勇抵抗,形同為台灣流血,也為全球新架構作出犧牲。或許我們可以咀嚼一下馬基雅維利智慧的話,他說:「為了展示摩西的能力,就需要以色列人在埃及受奴;為了表現居魯士的偉大氣慨,波斯人不得不受米提亞人的壓迫;為了彰揚提修斯的卓而不群,雅典人只好顛沛流離。」為了阻擋普廷、習大大們,烏克蘭身受砲火蹂躪,給中國發警訊,為全球敲警鐘;我們當然都是烏克蘭人。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 資料來源:《自由廣場》〈金恒煒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金恒煒

金恒煒
金恒煒,本籍浙江溫州,為台灣著名政治評論家、台灣獨立運動人士、凱達格蘭學校校長。父親是金溟若,兄長是金恆傑、金恆鑣。 金恒煒畢業於輔仁大學歷史系,曾任《中國時報》〈人間副刊〉主編、副總編輯等職務並曾派駐美國。1986年創辦《當代雜誌》月刊,任總編輯。目前在《自由時報》撰寫〈金恒煒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