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管治失效是必然的

疫情在很多國家都大致受控,防疫政策也都開始走向寬鬆,經濟活動大多已經復甦,大家離回復正常生活已經不遠。不過,香港的情況卻是完全反過來,每日確診數字高達五萬,而政府的防疫措施不但無法達致「清零」,更是令百業蕭條,過往熙來攘往的鬧市變成了死城,大量商店結業、公司倒閉,失業率上升;香港政府還公佈將可能實施強制檢測及封城令而引起全民恐慌,食物、藥物等民生物資被搶購一空,一直緊絀的醫療量能也全面失陷,更有傳出非肺炎病患甚至因此而失救至死。更荒謬的,是香港政府不但沒有打算解決問題,反而只是想盡辦法利用這場混亂來圖利親政府及中資集團,繼續執行政治任務。

香港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難止,昨(10日)新增確診及快篩陽性共計3萬1402例;據統計,香港第5波疫情累計感染病例數已飆破60萬。(美聯社)

 

沒有民主,就沒有民生。中港政府以殘暴鎮壓方式打壓時代革命,加上以關押或取消民主派參選人資格來粗暴奪取立法會的全面控制權後,政府再無任何制衡力量,徹底變成表面上仍有選舉制度的獨裁警政府,民怨的根源不但沒有解決,而且積怨越來越深,管治失效是必然之事。在疫苗的處理上,港府為了圖利中國,只供應港人抗拒的中國科興及中國代理的復必泰,所以香港的疫苗接種率極低,大部份人情願讓疫苗過期、浪費也不願接種中國疫苗,直到政府以不同方式變相強迫接種才只好慢慢就範,也是目前死亡率異常地高的原因;而政府卻仍不打算引進其他可讓民眾安心的疫苗。此外,港府也聲稱為了追蹤確診者行蹤而強制進出場所時,需要以名為「安心出行」的手機APP登記,而這個APP需要用戶授權大量不必要的手機功能才能使用,被認定是假防疫、真監控,讓大部份人都改以隨便用手寫方式登記。而政府不但不打算清楚交待APP的細節來盡力釋除疑慮,反而派出警察到處對店家或個人不斷開罰;而這些警察甚至還會隨便在路上把互不認識的人(特別是年輕人)強行湊在一起來票控違反「限聚令」,讓一人出門的也可以被控四人聚集,不斷以各種不合理的方式從人民身上榨取罰鍰,令不少本來因營業受限的商戶百上加斤,形成倒閉潮。

而到了這一波疫情的高峰,港府為了遵從中國的「清零」政策,也仿傚中國執行鐵腕封區及強制隔離。這種違反人性的政策令港人即便生病也拒絕通報或求醫,以免被強行送到隔離營。除了因為避免人身自由受限,也因為這些隔離營的居住條件欠佳,新一批的中國製「方艙」(臨時建築)的廁所跟從中國規格,裝上了香港近乎絕跡的蹲式馬桶(老人及行動不便者無法使用),而且衛浴是要與其他隔離者共用,被質疑根本無法有效隔離。而且,食物供應也由過往曾經有導致學生集體食物中毒記錄的親中企業負責,食物衛生惡劣,傳出有食物發霉、變壞的狀況,政府只顧利益輸送的惡果要由隔離者承受,也反映政府管治水平在中國治下如何崩壞。中國政府所謂的「止暴制亂」、「愛國者治港」,沒有帶來所謂的「穩定繁榮」,只有社會公義與法治制度的崩壞、經濟蕭條、民不聊生。這就是政府出賣港人利益,官商勾結、利益輸送、處處與民為敵的後果,這些才是真正的破壞,真正的暴力。

(台灣基進國際部專員,原籍香港)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