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311地震11周年,台日關係再寫新頁

311東日本大地震迄今已屆11年,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釋出了《台灣的朋友,你們好嗎?》回顧台灣在11年前,對日本伸出援手,日本感念至今的溫馨短片。台灣在2年前,武漢肺炎疫情高峰之際,台灣捐助日本口罩,去年日本回贈台灣數百萬的疫苗,緩解台灣人對疫情升溫的恐懼。台灣也在今年開放福島五縣市食品,透過良性的往來,台日關係必能成國際外交的重要典範。

台灣在2年前,武漢肺炎疫情高峰之際,台灣捐助日本口罩,去年日本回贈台灣數百萬的疫苗,緩解台灣人對疫情升溫的恐懼。(資料照)

台灣與日本之間,基於歷史、經濟的因素,兩國並不因外交關係的形式,而改變雙方互動的堅定情誼。日本因為在地震發生當下,遇到空前的複合式災難,全球都束手無策,日本扛起重建的艱鉅工作,台灣伸手援助,捐款日本200億日幣,高居世界之冠。日本珍惜這份真情,在往後11年持續表達對台灣的謝意。

令人印象深刻的,2013年台灣赴日本參加世界棒球經典賽,日本球迷主動為日本、台灣兩隊加油,台日兩國僵持到最後,台灣最終以1分之差落敗時,觀眾不單為日本勝利喜悅,同時也展現日本對台灣致謝的熱烈掌聲。台灣選手也向場邊的觀眾鞠躬致謝,台日兩國的友誼超越比賽勝負,是國民外交、體育外交上最好的典範。 在台灣近年遇到地震時,我們也見到日本民眾主動提出的善款,以及登報為台灣打氣等行動。去年台鐵太魯閣號發生重大死傷意外,日本網友紛紛動員打氣。

2020年東京奧運,台灣選手有了來自地主國日本的許多支持,奧運選手紛紛創下史上最佳的成績。我相信,兩國的友誼是發自內心的,是相互理解的,是由下而上的溫情。

除了在台日兩國人民的互相扶持,台灣與日本在產業上的合作,過去11年來也更形密切。台灣高鐵是日本新幹線首次輸往海外的交通建設,2020年公視與NHK聯手推出的重量級戲劇:⟪路–台灣Express⟫,便是以高鐵作為背景,分享日本的鐵路技術輸往台灣的點滴。該劇的劇本封面就寫著:「我們不會忘記台灣人在311時展現出的友情」。該劇導演松浦善之助自承,決定拍這部戲的起因,就是來自於311台灣對日本展現的友情,讓他想透過拍一部戲劇致謝。 台灣與日本之間的互動,從個人層次,再到產業面上的合作,橫跨了交通運輸與戲劇。近期,我們也看到台積電決定與SONY合作,赴日本熊本縣設置22/28奈米(nm)製程的晶圓廠。預計創造1700個先進人才的就業機會,日本政府也決定補助4000億日圓,甚至為解決該地的交通問題,調整鐵路路線。這是台灣罕見的透過自有技術,提供日本就業機會的新型合作案例,讓台日兩國的互動層次邁向新的里程碑。

最後,也是我們這些年來最關心的,就是台灣加入CPTPP的問題。其中扮演台日兩國互動的障礙之一,也和日本11年前的大地震有關,過去近11年,台灣都以產地為由,禁止進口福島五縣市的食品。但這些年來,武漢肺炎疫情之前,台灣赴日旅客在2019年創下491萬人的高峰,且在2011年後,台灣赴日旅客人數持續創高。既然台灣人大方赴日旅遊,也吃該地食品,卻回頭禁止國內食用部分日本產地的食品,邏輯上也說不通。

在武漢肺炎之前,我曾帶領台灣的國會議員赴日訪問,並會見多位重量級日本國會議員,當時我接受到許多的陳情,最主要就是台灣竟還是世界少數阻擋日本食品的國家。因此,我在國會議事殿堂,多次質詢官員,要求我國應該秉持科學基礎,針對真有輻射問題的食品隔絕,而非以產地做為禁止標準。

非常欣慰的,行政院已經正式宣布開放福島五縣市食品,並以科學標準檢視。我們也希望透過日本的幫忙,我國從去年就遞件申請加入CPTPP,盼能早日成為正式會員,可以不缺席重要的區域經貿組織,並再次展現台日兩國堅定、共患難的友情。

這些年來,我們已經多次看到歷任日本首相,當台灣遇到風災、地震或重大災難時,日本多次表示慰問。在國際場域,當台灣遇到中國打壓,日本願意大方表態對台灣的支持,甚至在中國軍事擾台行徑不停之際,站出來呼籲台灣有難,日本不能置身事外。2017年日本更主動宣布,交流協會正名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具體展現日本對台灣的重視。台日之間的互動,從個人微觀層次,提升到國家層級,甚至將兩國的生死與共,視作共同體。 我相信日本311大地震,台日兩國所展現溫馨、真摯的互動,過去11年只是兩國感情升溫的起點。期盼下個11年,台灣與日本的關係可以持續穩定上升,讓台日人民與政府的往來,擴展至各個層面。我堅信台日關係的未來必定精彩!

(立法委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