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牽亡魂」是結合生命教育融入藝術的好教材!

台中一中的音樂課事件,本來是很好的一項主題分組報告,卻成了師生劍拔駑張的失控場面,不僅失去了教育的本質,更突顯變遷社會中師生角色的調整改變,值得所有關心教育現場問題的人深入關心。

學生認真準備分組報告,本是件好事,為何造成老師的不理解甚至刪除學生的作品,當中是存在教學專業考量,或只是基於老師的意識形態,後續的探討就會有截然不同的發展。

台中一中某高一音樂課最近以「中國傳統樂器」為題分組報告,其中一組介紹台灣南北管音樂和牽亡魂作品,結果音樂老師對報告內容使用梗圖及超出課本範圍感到不滿。(圖擷取自YouTube)

 

 

台灣的民間樂曲中的牽亡魂,具有深層本土文化的底蘊,包括了樂器的彈奏,搭配説唱的內容,是台灣早期農村社會喪禮中很重要的儀式。然而由於社會的轉型,此項文化技藝成了夕陽產業。

難得明星高中的學生對傳統本土藝術感興趣選為主題做分組報告的發表,對於學生對鄉土藝術的興趣,作出來的創作,老師應該用讚賞鼓勵的方式。再說音樂無國界,學生發表的內容有沒有在老師指定的範圍內,是非常見仁見智的問題。老師如果有心,這樣的主題可用來做為很好的生命教育融入音樂的教學內容。

學校面對情緒失控的學生常常要有耐心的處理,同樣的負責教育學生的老師,對自己的情緒管控更該要有較高的標準。也期待學業成績很高的小學弟們,不管面對形形色色的老師,都能秉持同樣的尊重態度,千萬不要得理不饒人。

(台中一中77級校友)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啟濃

陳啟濃
南投人,社會運動者,曾任水里國中校長,現任國姓國中校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