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生在烏克蘭的是一件罪行

03/15/2022星期二

今天見到兩則新聞感覺到,烏克蘭跟俄羅斯的談判有相當進展。首先,烏克蘭總統澤蘭斯基早上表示,俄烏代表的談判在星期一進展順利,星期二會繼續。之後他說,他相信烏克蘭沒有一個「進入北約的大門」,也許應該用另一種方式,好像安全保證,以確保國家安全。

這其實是俄羅斯一早的要求,要北約保證永遠不接受烏克蘭加入成為會員國。(或是要烏克蘭保證永遠不加入北約。)今天澤蘭斯基說出這樣的話,算是噹的讓步,普京聰明的話應當接受。因為普京急需一個下台階。他沒能打贏仗,還落得舉世的惡名。這個台階可以讓他下得不太難看。

澤蘭斯基這樣說:「如果我們不能從敞開的門進去,我們可以跟夥伴associations合作,保護我們,就是分開(另文)保障。」

如果普京堅持打下去,俄羅斯會垮在他手上。他自己更是身敗名裂,甚至要受到戰犯的審訊。

這一次入侵烏克蘭的行動,暴露了俄羅斯軍備的落後,殘缺,完全不足以應付現代戰爭。連一個四千萬人口的,以前的附庸國,都久攻不下,更不要說全國人民誓死抵抗。這是多麼沒面子的事。道德上,武力上都千瘡百孔。

目前在俄羅斯,每天都有人示威挑戰他這一次的軍事行動。據說當局已經在全國147個城市逮捕了將近兩萬示威者。但是捉得完嗎?這些「有正義感」的國民越來越大膽。一名俄羅斯駕駛員在飛行前的廣播中,分別用俄文跟英文這樣宣布:「各位乘客,我是駕駛員,我現在代表我自己,不代表航空公司,我認為烏克蘭戰爭是罪行。我們不應該發動這戰爭,應當立即停止。不應當造成流血事件。謝謝各位。」當場聽到乘客的掌聲及支持。

這位駕駛員講這段話的視頻被放上網(下面圖左)。不過航空公司及時間就未知。但從畫面可以見到若不是他自己拍的,也是同僚幫他拍的。另外今天很多人都見到,昨天在俄羅斯的一間(最大)國營電視台Channel One Russia,一個女編輯在女主播報導新聞時,拿著一個大紙板在後面出現,上面寫著:「(英文)Stop the War!(俄文)不要相信(政府的)宣傳,這裡的他們在說謊。(英文)俄羅斯人反對戰爭。」當然,她很快就被帶走了。之後有一天時間她下落不明(下面圖右)。

這年輕女子Marina Ovsyannikova今天出現。她說她被審問了14個小時。並被罰款三萬盧布(合美金280元)。通常在俄羅斯這樣的行為足以被判好幾年的監禁,但是據說法官只是指責她hooliganism(流氓行為),要讓她工作的地方再處罰她。

Marina在電視台這樣做之前,已經先錄了一段視頻放上網,她這樣說:「發生在烏克蘭的事是一件罪行,俄羅斯是侵略者。只有一個人應當負責,就是普京。我父親是烏克蘭人,母親是俄羅斯人。他們從來都不是敵人,…這戰爭必須立即停止,…,」想想看,一個個國民這樣奮不顧身的攻擊你,你捉得完嗎?她甚至說:「我在這電台做了兩年,一直為克林姆寧宮宣傳,我感到羞恥。」

我剛剛寫完電影 Nicholas and Alexandra 俄宮密史 的介紹,電影中講述的沙皇王朝的敗亡,跟目前普京的做法真是太相似了。對於這一段歷史普京應當很清楚。最後一任沙皇尼古拉斯二世,在俄羅斯先後發動了兩場不必要的戰爭(日俄戰爭,及第一次世界大戰),暴露了俄羅斯的軍備不足,士氣低落,進而將國家帶入進一步的貧困,國民怨聲載道。最後被人民推翻。普京應當已經意識到,自己正在重蹈覆轍。

< 資料來源:袁曉輝ritagiang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