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群毆蘇貞昌

行政院長蘇貞昌與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在立院總質詢時爆發口角爭鋒,衍發成「質詢-反質詢」的爭議。蔣萬安以「停電一承諾」 質詢閣揆,然後挑釁說:「毋敢啦」。這下惹怒蘇貞昌,不假顏色的反戈一擊:「國民黨從你祖父說要反攻大陸,到現在還沒反攻大陸,台灣人為了你老祖父的承諾,付出多少代價!」又補槍說自己還因此「當兵兩年」;左右開弓,左批蔣介石的「反攻大陸 」,右批蔣萬安只當過十四天兵。蔣萬安受了一頓棒喝,國民黨群起而為蔣委員助戰,給蘇揆戴上「反質詢」的帽子,痛加反擊。

國民黨黨團總召曾銘宗甚至發文給立院院長游錫堃要求仗義,出來主持朝野協商,希望落實〈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二十五條「質詢之答復,不得超過質詢範圍之外」及備詢官員不可「反質詢」,一旦被質詢人違反規定時「主席得予制止」。問題是, 蘇貞昌的答詢集中火力在回應蔣萬安的「承諾」上 ,雖沒有觸及「停電」問題,但絕對屬「質詢範圍」內,無違法之虞。立院院長游錫堃回應表示,目前與立法院相關的法律,並無禁止反質詢的規定,蘇院長也並未違反議事規則,且已有立委提案修法,將召集協商,討論是否要將「反質詢」入法。

有趣的是,抬出立法院長來擠兌,不是第一次。去年十二月,國民黨立委江啟臣批評立法院長游錫堃坐視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破壞憲政」的提案、放任黨意凌駕民意,沒有秉持「公平中立」原則,要他下台。游錫堃回應說,他若以院長身分干涉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或民進黨團提案,既違反議事中立也違法。抗議無效。這回再施壓要立法院長出手「制止」,蘇院長既無違反規定之實,主席哪有「制止」的空間。

至於要增加「反質詢法」?那得民進黨支持,否則戲就唱不下去了;冷看趙少康大言炎炎要訂「蘇貞昌條款」,還「反攻大陸」咧。二○○七年立委丁守中領銜推動「國會警察權」入法,賦予院長警察權;國民黨當年即使立院過半,民進黨不動,就過不了。現在侈言修法,門都沒有。更何況那時候國民黨要挺國民黨立院院長握尚方寶劍,讓王朝馬漢兩邊站,今天不敢再提「警察權」,只拿「公平中立」壓迫院長為蔣萬安撐腰,為市長選舉張目,算盤精刮的政治伎倆而已。

行政院長權力的大小與答詢之大小聲,常與國會席次的多寡成正比。過去民進黨「朝小野大」,國民黨在國會質詢時聲色俱厲,政府官員唯唯諾諾;問政風格多少與個性、政治情勢有關。至於強調立法院長「行政中立」,卻無視民主政治就是政黨政治的本質,〈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六條明文規定:會議的決議案「以出席委員過半數之同意行之;可否同數時,取決於主席。」 也就是說在兩造票數相同時,院長有權投出決定性的關鍵一票做最後定奪。誰說院長絕對中立?絕對公平?「中立公平」常是「迷失」,尤其在政治場域。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 資料來源:《自由廣場》〈金恒煒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金恒煒

金恒煒
金恒煒,本籍浙江溫州,為台灣著名政治評論家、台灣獨立運動人士、凱達格蘭學校校長。父親是金溟若,兄長是金恆傑、金恆鑣。 金恒煒畢業於輔仁大學歷史系,曾任《中國時報》〈人間副刊〉主編、副總編輯等職務並曾派駐美國。1986年創辦《當代雜誌》月刊,任總編輯。目前在《自由時報》撰寫〈金恒煒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