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台民氣談兵役

自二月二十四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烏克蘭全國上下奮勇抗敵,讓俄羅斯踢到鐵板。烏克蘭全國上下保家衛國的勇氣,也影響了台灣人,本周一份民調顯示,七成以上受訪者願意為保衛台灣而戰,也有近七成受訪者支持延長役期恢復徵兵制;另一份民調更有過半受訪者支持女性服役

從募兵制改回徵兵制並不少見,像是瑞典於二○一七年發現俄國有軍事行動的跡象,就決定取消實施七年的募兵制,改回男女皆需服役的徵兵制。不得不說,台灣能有高民意支持恢復徵兵制且延長役期,甚至主張女性也要服役,這是公民素質高才有的表現,因為這代表著一個國家的公民願意守護台灣這個「共同體」,這樣的表態值得敬佩。

趁現在擁有高民意支持,國防部也應好好思考今年成立的「全民防衛動員署」的職責,也就是如何在戰時動員後備人力、如何在當下全民願為保衛台灣而戰之意願高昂時統整相關力量與資源,是政府需要好好思考的。

(作者就讀臺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