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踏兩條船,心肝亂茫茫

美國總統拜登18日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視訊通話,通話之前外界已經預料,拜登要藉機警告習近平,第一不要支援俄羅斯,第二不要對台灣蠢動;大家也猜得出結果,習近平第一不會給拜登任何承諾,第二他還會反過頭來警告拜登不要插手台灣事務。結果不出所料,雙方不歡而散,沒有任何具體成果。拜登安排這樣的通話,一張嘴兩層皮,說得口沫橫飛,習大大老神在在,只當他放屁。

拜習會四天之前,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與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就已經在羅馬會晤。雙方進行七個小時的激烈對談,議題就是聚焦在中俄結盟及台海安全問題上。會談沒有結果早已注定。因此,拜登費事安排這次拜習通話,根本是多此一舉。

中共自1949年建政以來,從沒有像現在這樣在國際外交上處於如此尷尬的境地。習近平和普廷這兩個獨裁魔頭,在歐美日各國全力抵制下互相依靠取暖是必須的;但中共的經濟不論資金、技術、市場都依賴歐美日甚深。中共兩邊都不能得罪,猶如高空走鋼索,顫顫巍巍,唯恐一個失足,落得粉身碎骨的下場。

中共始終不肯明確表態回應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的請求,就是停止支持俄羅斯。它的處境之尷尬,正如《中國環球電視網》主播劉欣19日在推特發文說的,美國的請求如同「你能不能幫我打你的朋友,這樣我以後可以專心打你?」【自由時報】確實是一針見血。可悲的是,如此無禮的要求,中共居然也不敢嚴詞拒絕,只敢打哈哈。俄爹要孝敬,美爹也不可得罪,兩邊要討好,腰桿彎得不能再彎。

美國的對華政策是建構在於兩個假定面上的:第一,中俄結盟不會改變;第二,中共謀取台灣的意圖不會改變。中共在面對俄烏戰爭所抱持的曖昧立場,正好加固了美國的這兩個基本認知。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很多消息來源指控中共早就知道俄國的計劃。中共駐美大使秦剛三月15日投書美媒全力反駁,表示相關指控都是「假消息」。他說中國若真的知道俄國意圖,一定會全力阻止【自由時報】。問題是早在秦剛投書以前的二月25日中共在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的一項要求俄羅斯立即撤軍的議案中投棄權票。秦剛投書的次日三月16日中國又在位於荷蘭海牙的聯合國國際法庭中對要求俄羅斯立即停止在烏克蘭軍事行動的提案投下反對票【自由時報】。好一個「中國一定會全力阻止」。堂堂大國的駐美大使,秦剛的話不值一個屁。

中共自建國至今歷經毛、鄧、江、胡,從沒有把對美俄的關係弄得如此複雜尷尬。習近平野心過人,才力不足。在外交、經濟上一鼻子灰,在國防上虛有其表,動輒虛張聲勢,恐嚇威脅。從烏克蘭戰爭可以看出,一但爆發戰爭,面對以美式武器為主的民主國家,共軍肯定將經不起考驗。

 

不管是自願的還是被迫的,中共要當牆頭草,要腳踩兩條船,那是他們的自由。中共可以偷偷摸摸的暗中支持俄羅斯,中共可以高調的送毯子睡袋給烏克蘭,但對眼前的局面影響不大。只要中共的獨裁體制不變,中共對台灣的垂涎不改,中共就永遠是美國的眼中釘與頭號敵人,美國的圍堵是圍定了。上面劉主播最擔心的,美國現在正在打你的朋友,你幫忙也好,不幫忙也好,俄羅斯輸定了。山姆大叔遲早還要回過頭來修理你,你且把皮繃緊點。美國和它的盟友現在對付俄羅斯的手段證實有效,有一天也會用在你們身上。俄羅斯的今天就是中國的明天。

END

< 資料來源:外獨會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