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習會」後的中國

美國總統拜登十八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視訊會談。(路透)

美國總統拜登十八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視訊會談。(路透)

三月十八日,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通了將近兩小時的電話,會後,針對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所爆發的戰事,北京與白宮分別對外說明了各自的立場,其中,台灣也成為雙方討論的事項。「拜習會」之後,中國將何去何從?問題不在中國此後會講什麼話,而是中國是否甘冒大不韙,在經濟、軍備上實質「援俄」?一旦北京踏出紅線,後果已可清楚盤點。這個關鍵要害,習近平心知肚明。

不論普廷與習近平在事前串謀與否,按照過程論,俄羅斯無法速戰速決,造成中國已經被俄羅斯拖下水,這是不爭的事實。截至目前為止,中國遭受池魚之殃,至少包括:為示「中立」,導致多年經營的歐洲地盤為之鬆動,絲毫不讓與美國的戰略競爭態勢更為嚴峻。德國外交部長公開直指北京透過援助計畫,在聯合國操縱選票,暗示中國才是未來真正的挑戰,正是這個歐盟領頭國多年來前所未有的政策轉向;梅克爾任內所打造累積的中德互信長城,可以說就此完全毀於瞬間。

不僅中國受到政治孤立的示警,排山倒海而來,中國社會遭受經濟巨大變動的衝擊,早就提早反映。中概股在美國股票市場集體倒地,不只出於審計因素,投資人憂慮中國成為下一個制裁目標的陰影,尤其重挫市場信心,迫使中國國務院金融委、證監會連日來信心喊話,不惜調整境外上市規則,出手救市,僅是冰山一角。所有在中國的外企,看到俄羅斯境內國際品牌的下場,不會不重新計算在中國市場繼續經營的風險,這是北京已經面臨的挑戰,正對今年準備召開二十大的習近平增生「反維穩」變數。

拜習結束視訊對話,這兩天由國務委員王毅領軍涉外、宣傳單位,一路開始升級自我辯護,類似「棄權票也是一種和平的態度」、「許多開發中國家與中國有共同語言」,或是自以為高明、實則天真地諷刺美國「你能不能幫我打你的朋友,這樣我以後可以專心打你?」這些曲調一致透露了某種可能發展,中國嘴巴硬了,通常是行動硬不了的反射,刻在懸崖邊上的普廷,頻頻向習近平呼救,結果如何,且拭目以待。

之所以說中國喉舌天真,誰都知道美國在川普時代已經啟動了十年發展戰略,內容無他,就是鎖定威權中國專心打擊,幾年下來,始終心無旁騖,今年普廷跑出來插花,對於美國來說,不但不會因此分心,反而可以藉機尋找更加要重擊中國的正當性。中國基於「百年國恥情結」(居然刻意遺忘俄羅斯也是八國聯軍之一)以及「中俄反美戰線」原因,近月來在均是盟邦的烏俄問題上左支右絀,事實上已經免費提供了美國在東西方民主陣營擴大「仇中」「疑中」的新生彈藥,中國仍不自知的兀自在門口挖坑,難道是今後不打算出門嗎?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焦點評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