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玩航母

 

中國老走資鄧小平,在出兵「懲越」前玩美國,藉訪美之行密告卡特,回去就動手,留下美國「支持」中國動武的想像;俄羅斯的普廷入侵烏克蘭,也先耍中國,現身奧運與習近平會談,「水鬼叫跛瑞」,拖習近平下水。

習近平以為情勢大好,可藉此嚇唬美國,但卻如小孩玩航母,不知所措,只剩四個選項:勸普廷宣佈勝利撤軍;依美國要求拒絕支持俄羅斯;下水當「跛瑞」,同受自由世界制裁;或如無知之輩所寄望的學樣侵略台灣。

頭腦還清醒的人會排除第三和第四選項。拜登與習近平的視訊「會談」,不是討價還價,而是美國最高層出面提出最後警告,如果中國支持俄羅斯,會有「後果」。國務卿及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傳達過的舊話,這次是王對王,直接要習近平看著辦。

中方簡報所謂台灣問題,及抱住拜登的「保證」,正是中國心虛:美方不尋求打冷戰,不尋求改變中國政體,不尋求同盟關係反對中國,不支持台獨,無意與中國衝突;這也就是王毅所稱的美國「四不一無意」。

但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是東西對峙的新分水嶺,前白宮國家安全會議亞洲事務助理博明把它視同韓戰,標誌新冷戰的開始,「惡習」不改,冷戰成真,而「惡習」不知輕重,與拜登視訊會談前,竟讓山東號航母經過台海。

航空母艦在海峽沿岸泡水,猶如小孩子在水塘放大船,絕非紅色代言人自吹自擂的秀肌肉。航母戰機起降必需廣大海域不受干擾,誰見過把航母擺在岸上武器威脅下作戰?台灣全境都在中國陸基戰機的作戰範圍,只有土包子才會想用航母戰機。

鄧小平玩卡特,普廷玩習近平,習近平玩航母,小紅粉秀無知,自作聰明的習皇,躺平也會中槍。

(作者是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