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洗腦教育 凸顯習近平的焦慮

 

中共中央辦公廳最近印發「關於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的意見」,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貫徹落實。全文四千七百餘字,重點僅有兩句:「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這份最新「洗腦」指導文件,要求各單位以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主題黨日、重溫入黨誓詞、過「政治生日」、專題培訓、集中宣講、媒體傳播等方式,搭配中共黨史展覽館、革命遺址遺跡、紀念館、博物館等「紅色資源」,強化各級幹部對習思想的「忠誠」。

早年曾赴中國旅遊的國人,相信都有類似經驗,即各地充滿各式的「口號」,例如地鐵站的「請文明乘車」、公園草坪的「青青的草,怕你的腳」,正好透露當時中國民眾素質仍待加強,政府才會透過各種口號教育人民。習近平自二○一二年主政以來,不斷加強對內的洗腦、造神、思想箝制工作,正透露出目前中共治理的困境和政權的憂慮,才會一再強調思想教育。例如在青年方面,中國教育部日前宣布,每所中小學至少要設置一名「法治副校長」,負責推動「習近平思想」之學習與宣傳,所有中小學生都必修「習近平」思想;去年中國高考雖有八套試卷、八道作文題,其實只有一個建黨主題;網路方面,網信辦要求各新聞網站和其它新聞單位,在轉載消息時,必須使用官方許可白名單的新聞來源,否則就會面臨處罰。而近日開始實施的新版「網絡安全審查辦法」、「互聯網信息服務演算法推薦管理規定」也要求網路服務業者的演算法必須「姓黨」。

強化洗腦的結果,短期內也許有效果,但即使網路管控嚴密的中國,依然無法防止人民「翻牆」獲取外部真實資訊。接受洗腦教育的學生,總有一天要接觸外部世界,屆時想像與現實的巨大落差,反而將使中共處心積慮建立的思想長城快速崩塌。習思想、中國模式、北京共識,如果真有中共宣傳的優越,就該接受多元的「市場」檢驗,與其他「生活模式」切磋。處處限制人民思想,只更加凸顯習近平的焦慮與缺乏自信。

(作者是台灣金控政風處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