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的人格者」之後〜魏筠

 

此次議員選舉,台中有幾位現任議員同時由兒女接棒,「政二代」成為焦點爭議話題。不過,我要推薦一位不一樣的「政二代」,但她不是台中市,她是桃園中壢區的議員候選人魏筠〈左〉。

朋友大概會意外, 魏筠是何方神聖?我這人微言輕的文史工作者 竟要推薦她。其實我也沒見過她,可是她父親是我非常景仰、尊敬的魏廷朝前輩,坐了三次政治黑牢,入獄共十七年餘的台獨先驅,大家公稱他是台灣「完美的人格者」。

人稱「大魏」的魏廷朝,首次坐牢是1964年,與彭明敏、謝聰敏三師生發表「台灣人民自救宣言」,宣言即出自他的手筆,被關了八年。1970年出獄,隔年就又被控涉及「花旗銀行爆炸案」,1979年再因美麗島事件被捕,關到1987年。

最後一次出獄時,民進黨創黨主席江鵬堅親自率隊,浩浩蕩蕩、鑼鼓喧天去仁教所接他,就是手持「完美的人格者」標語。因為「大魏」為人,是典型的「威武不能屈,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記得江主席這支標語,還讓「大魏」好友李敖很是吃味!

我第一次聽到具體「台獨」論述,就是出自「大魏」之口,那是1987年他甫出獄,周清玉的《關懷》雜誌在台中興農山莊,辦了一場慰勞政治受害者家屬的溫馨夏令營,我前往當義工。分組討論時,「大魏」說:「台灣就是要獨立,不要認為台灣太小,台灣成為國家,在聯合國中,土地面積排第OO名,人口數排第OO名。」他說的數字我己忘記,只依稀記得排名在中段班左右。

這席話對我是當頭棒喝,因為當時台獨言論還是極端敏感禁忌,如我這種後知後覺者,雖已有「台獨」意識,但彼時也會懷疑台灣這彈丸之地,果真能成為一個國家嗎?「大魏」在公眾之前言人所不敢言,啟迪我的疑惑,堅定了我對台灣前途的主張、信仰。

說魏筠是「政二代」是有些感慨,因為「大魏」一生只選過1995年的桃園區立法委員選舉,選前聲勢如日中天,但當時立委還是複數選舉,他在被民進黨其他候選人過度分票下,竟然意外高票落選。倒是魏筠母親張慶惠曾當上一屆民進黨立委。

我不認識「大魏」,但當年的黨外雜誌常提到他,1979年美麗島事件發生,多人相繼入獄,家屬聚會研商時,魏筠母親還展示一套坐牢標準配備,供其他家屬為受害親人準備、參考,畢竟「大魏」第三次了,家人很有經驗。

也記得「大魏」父親曾在黨外雜誌呼籲,歡迎大家來探望他,但不要再拿錢給他,他說:「你們再拿錢來,我要買新房子了!」可見,「大魏」是多麼受到榮崇,他坐牢,很多人要幫他照顧父母。

我也曾聽政治受害者說,「大魏」首次被捕遭百般刑求,但他傲然承受,還被政戰頭子王昇掌了一巴掌,因為他「毫不悔改」。還說,「大魏」剛入獄在他牢房隔壁,他從牆縫中窺視,「大魏」總在獨居房中原地跑步,跑得滿身大汗,加上一臉落腮鬍,簡直像「天神」。

「大魏」1995年的意外落選,讓我耿耿於懷,被稱「完美人格者」竟會落選,且他在1999年即心肌埂塞過世。看到魏筠出馬延續他父、母的政治理想,讓我想起「完美的人格者」,想起我欽敬的魏廷朝。雖然以「台灣忠良之後」看待、支持,似乎有些不合時宜,但我想說:「起碼讓魏筠當一屆議員看看,如果她不稱職,下次就割捨她」。

大家同意嗎?請動員中壢區的親友力挺魏筠。拜託、拜託!(也歡迎朋友分享此文,相片取自魏筠臉書)

 

 

< 資料來源:陳彥斌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彥斌

陳彥斌
前《自立晚報》記者、前《台灣日報》中部採訪中心主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