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邱憲榮老師為台灣付出的一切

邱晨,也就是邱憲榮老師,昨天因病過世,如果對於1980年的音樂不熟悉,大概不會有太深刻的感覺。他曾經是丘丘合唱團的團長,不要覺得這團名聽起來不怎麼樣,1980年間,大概就是五月天樂團等級的天團。他也曾經創作過《小茉莉》、《風告訴我》、《看我聽我》這些歌曲。說到這裡,1970年以前出生的朋友,大概應該會有些印象,可惡的是,這些歌我很熟悉。

不熟悉也沒關係,我知道有些朋友不願意承認這件事。那麼,《就在今夜》、《河堤上的傻瓜》、《為何夢見他》這些歌總是聽過吧?這些歌大概是1980年以前出生的朋友聽過的名曲。如果還是不願意承認,那麼總聽過娃娃金智娟吧?她曾經是丘丘合唱團的主唱,後來團體解散以後,她獨當一面唱了許多很厲害的情歌。

他對台灣的貢獻,不是只有流行音樂而已。他對於台灣本土音樂與社會運動的關心,也相當重要。為了湯英伸事件,他做了《特富野》這張專輯,還持續不斷推展客家文化與創作客家歌曲。那麼,誰是湯英伸?為什麼邱老師會因為湯英伸事件,而投身社會運動?

湯英伸,是阿里山鄒族的孩子。在1986年,從嘉義到台北來工作。他原本是嘉義師專的學生,如果順利畢業,他有可能會是小學老師;如果他還在世,他的孩子,或許只小你幾歲而已,可能會是你的同事,或是你的朋友。

但是,在那年,他犯下了殺人罪。

湯英伸在族人的眼裡,是個文靜乖巧的孩子,國中畢業後考上嘉義師專,在同學眼中,他會寫詩,歌喉又好,更是運動健將。如果一切順利,他應該會是很好的國小老師。

然而,他在專四那一年,因為家裡有重大變故,開始有一些「爬牆、單車雙載、未繡名牌」等行為出現,師專的道德標準太高,所以已經將他留校查看。父親只好幫他辦理休學,回到阿里山的家鄉。回到家中,他覺得自己應該外出工作,在寫了一封信給父親之後,離家出走到台北。

湯英伸在分類廣告中,發現有餐廳應徵小弟,月薪一萬五千元。1986年的這種薪資,看在他眼裡,簡直就是天堂,當年一個麵包只要五元,現在是多少,我們都知道。

然而,他到了台北以後,才發現一切都是假的。餐廳根本就是職業介紹所,而他被「賣到」洗衣店去工作。介紹所的人告訴他,要繳三千五百元的保證金,他總共繳了一千五百元,身上的錢都被掏光了,只好接受介紹所的人仲介洗衣店的工作。洗衣店的老闆立刻接受,並且坐計程車帶他回公司。他向洗衣店老闆簽了二千二百元的借據,並且拿身分證當抵押品。

為什麼多了二百元?因為洗衣店老闆的計程車費也要由他付。

他到了洗衣店工作,每天工作十七小時,從早上九點到凌晨二點,每日無休。湯英伸沒辦法忍受這樣的生活,做了八天以後,決定向老闆請辭。結果老闆說,湯英伸一天的工資只有二百元,他只做了八天,所以還欠他錢,湯英伸傻了,不是說好五百元,怎麼會變成兩百元?

第二天晚上,他喝了點酒,回到洗衣店以後,又跟老闆索取身分證,想回家過豐年祭。但是老闆卻辱罵他是番仔,兩人在盛怒之下,打起架來,湯英伸先殺了老闆,老闆娘本來加入戰局,看老闆被打倒後,逃跑不成,也被殺害。重點是二歲的小女孩,也被湯英伸殺死。本案速審速決,1987年,湯英伸以強盜殺人之罪嫌,判處死刑定讞,並且立刻執行。那年,他還不到二十歲。

這個案件引起社會廣泛的注意。此後,我們逐漸稱呼番仔叫做原住民、吳鳳終於是假的、曹族總算可以正名叫做鄒族。

從湯英伸事件以後,邱晨徹底離開主流音樂市場,《特富野》就是他為了湯英伸而創作的專輯。邱晨從年輕時,對這個社會在多元文化的不尊重、客家音樂不受重視等等狀況,就很難接受,當他退出這個體系後,轉向投身另一個社會運動體系,用實踐與音樂,嘗試再去改變這個社會。謝謝邱憲榮老師為台灣付出的一切,也謝謝他曾經帶給我們的回憶,希望他未來在天國,一切平安喜樂。

< 資料來源:呂秋遠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呂秋遠

呂秋遠
律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