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朝臣默許冤殺岳飛

看到網友說起秦檜,其實很多所謂幫秦檜翻案的文章因為出自中國,所以並不敢觸及真正的核心,也只能拿南宋高宗背黑鍋,但是我認為南宋高宗冤殺岳飛事實上是擁有當時政治正確的正當性的,所以岳飛才能在大家默許之下被冤殺,說起來兩宋權力受到文臣節制的皇帝,如果沒有朝臣默許根本沒辦法隨意冤殺這樣的重臣。

首先高宗自己不希望岳飛北伐迎回自己的父兄,影響自己皇位正當性,可是僅僅這樣子朝臣就會同意皇帝殺掉岳飛這樣的國家重臣嗎?這個答案我認為太缺乏說服力。

我認為要把兩件事情一起看,北宋的文官有兩個傳統,一個是貶抑武將以免軍閥坐大架空朝廷,所以才有狄青這樣的名將居然不堪朝廷猜忌中傷『驚懼而死』的事情,第二是貶抑南臣,北宋時期北方大臣一向瞧不起南方人,認為南方人文化低俗人品不佳不可信任。

一方面岳飛的岳家軍在宋氏南渡的過程起到重要作用成為國家關鍵武力,可是這支岳家軍在南宋朝廷穩定之前是岳飛招募跟歸附的私人武裝,那是貨真價實的大軍閥,在文臣眼中自然無比礙眼,在朝廷有足夠武力自保以前需要岳飛的威望穩固岳家軍的忠誠,可是朝廷穩定之後有能力接管岳家軍了,朝臣就不希望岳飛繼續控制這支軍隊了,甚至會覺得死掉的岳飛才是對國家最有貢獻的岳飛。

另一方面,在南宋朝建立之後大量北方世家豪族來不及南渡,缺乏人才的朝廷只能重用南方官員,因為失去了北方領土以後需要南方人的士族才能有效管理南方的領土,也就是對於南方人的官員來說好不容易現在翻身不需要再受北方世族的氣了,對於北伐自然也缺乏熱情。

再從南方世家豪門的角度看,在北宋時代北方的領土其實已經成為南方的包袱了,北宋為了維持北方的軍備跟糧食物資需求每年跟南方徵調天文數字的物資,這些物資有些屬於正常的買賣交易,可是也有很多是屬於國家的徵用調派,南方支撐了北宋大部分的經濟可是南方人在政治上卻缺乏影響力,朝廷南移以後南方人的地位反倒提高了,南方大家族自然不願意付出身家財產支持戰爭去北伐,對南方人來說跟他們徵稅去收復北方領土,收復之後還要繼續徵更久的稅去供養維持北方的邊防,根本看不到任何好處。

當然以上這些都是在假定北伐花費巨大又未必能夠成功的前提上,假如北伐成功的可能性很大成本又很小,那麼想法自然又不同,問題是在這個時候從上到下,從皇帝到臣子到世族到平民,大家都覺得北方領土不值得打一場仗去奪回,所以岳飛該死就變成舉國共識了。

所以秦檜之所以敢下手冤殺岳飛,是因為南方本位的想法壓倒了大一統的價值觀,大家都覺得統一有什麼好,我們國家止步於秦淮就很好,失去了北方我們的生活反而更好,事實上拋棄了北方的經濟包袱以後朝廷不再把治理核心放在北方,能夠專注於按照需要調整政策治理南方,南宋的商業跟手工業也進入高速發展時期。

舉國上下大家都希望兩岸分治,只有岳飛這個軍閥整天想統一,你說岳飛怎能不死?

< 資料來源:周布雅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